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水清岸绿鱼游景美 南湖公园颜值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8-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工人在南湖种植的生态水草对南湖水质起到自我净化提升作用

“咦,这里什么时候建起了人工岛?”昨日下午,正值周末,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到南湖公园游玩,发现湖心处不仅建起了生态岛,岛上还种上了花草树木,铺了草皮。据了解,南湖水质改造项目自2017年底动工以来,各项施工作业进展顺利,已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的八成以上,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不久后,“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美好南湖景观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改造:用近一年时间进行生态修复

南湖公园分上、中、下三个湖段,其中从白沙桥到九孔桥区域为上湖,九孔桥到南湖大桥为中湖,南湖大桥到公务员小区为下湖。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南湖公园一直是市民喜爱的公园之一,每到夜幕降临或是周末,总有不少市民来散步休闲。

因为多重原因,对南湖水质进行改善和生态环境的恢复迫在眉睫。据了解,南湖水域面积约107公顷,主要污染物来自沿南湖5处截流式溢流口,雨期大量污水流入导致水体透明度差、鱼类死亡、散发异味。另外,南湖驳岸年久失修,上湖、中湖区域存在多处开裂、下沉、局部崩塌现象,影响公园整体形象。

去年12月21日起,南湖公园正式启动水质改善提升项目,对公园约107公顷水域进行生态修复。通过采用治理措施,投放、培养水生动植物及微生物,构建一个动植物和谐共处、能量和物质循环良好、稳定并具有自净能力的清水型生态系统。

目前,南湖水质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的八成以上,栈道等亲水设施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对栈道上的观光亭进行装饰装修。预计8月底即可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施工,整个项目预计在今年11月底完成。经过水质改善提升之后,将使南湖水体长期保持并稳定在地表Ⅳ类的水平。

期待:4座生态岛提升南湖景观效果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湖下湖滨湖路旁,站在步道上望去,只见湖心的态岛已经成型,几名工作人员正坐在船上打捞杂物。据了解,在此次改造中,南湖公园将在湖床上建设4个生态岛,其中在上湖、中湖各建1个,在下湖建2个。

据了解,此次精心打造4个生态岛,不仅是为了给鸟类提供栖息地,同时也是为了提升南湖景观效果,将在每个岛打造不同的风格。目前堆岛施工作业已经完成,4个生态岛均已完成岛内水位线以上植物种植,工作人员正在对生态岛周围水域进行沉水植物种植。未来,4座小岛将成为南湖中美丽的景观岛。

“以后能一边在南湖边散步,一边赏鸟了,真惬意!”市民朱先生期待着,能早些看到完工后的生态岛美景。

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勿盲目放生

本次改造项目除了打造4座生态岛,还包括处理5个溢流口,加固及生态化改造开裂驳岸,建设亲水步道、平台、服务设施等亲水附属设施,构建“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南湖生态水体、生态驳岸景观带。

记者走在南湖步道上看到,不少路段都立起了施工告示牌,提醒过往的市民游客注意出行安全,根据告示牌提示绕行。

另外,要特别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目前南湖正处于生态系统构建施工期,不当的、盲目的放生活动既会破坏南湖系统生态平衡,也会对被放生的鱼类等生物本身造成伤害。为了保证湖区生态系统稳定,建议市民不要盲目放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