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优化创新工作提升创卫效果

发布时间: 2018-08-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永胜 韦壮浩 |责任编辑: 沈晔

连日来,南宁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措施,采取“三点工作法”开展创卫工作。

破“难点”。城中村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一直是城市创卫的“难点”,大多存在环卫设施不完善、破损陈旧,卫生死角较多,居民卫生意识普遍不强等问题。经开区专门制定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并落实经费,对城中村垃圾容器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请专业消杀公司为村民“除四害”;将环境卫生建设写进村规民约,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创卫;加大城管和环卫工作人员的巡查力度,及时清运杂物,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对影响环境卫生行为进行严管重罚。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城中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环境卫生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治“热点”。公共场合控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江南客运站作为窗口单位和人流密集场所,其控烟成效是经开区检验创卫成效的标尺之一。经开区通过在客运站内外及周边设置户外墙体广告、横幅标语和宣传栏,张贴海报和倡议书,滚动播放LED宣传口号等方式,宣传控烟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对控烟的知晓率;通过设置室内禁烟标识和户外吸烟区,引导吸烟者到指定地点吸烟;聘请劝阻员对室内吸烟人员和客运站站前广场乱丢烟头现象进行劝阻。目前,江南客运站候车室内吸烟和站前广场乱丢烟头现象已大幅减少。

堵“盲点”。建筑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在创卫工作中容易被忽视,成为创卫工作的“盲点”。经开区针对辖区建筑工地多、管理难度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大创卫监管力度,形成了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企业业主主动作为的良好格局。该城区及时组织辖区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召开创卫工作专题会议,全面落实项目业主的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建筑工地施工方自觉清理生活区卫生死角、购买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服务、全力开展工地创卫宣传、按要求办理食堂食品经营许可手续等;加强对在建工地的监督管理,对管理不规范、督办问题未能及时整改的工地给予行政处罚,目前已采取约谈、罚款等方式处罚建筑工地12个。通过严管重罚,经开区辖区建筑工地业主参与创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建筑工地创卫工作成效和水平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