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人民得实惠

发布时间: 2018-08-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动民生福祉升级

我市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惠民工程。图为玉兰路小学的学生从智能微型图书馆内取出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记者宋延康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面对入学、就业、就医、养老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南宁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7月30日,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下半年,我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

青秀区南阳镇的高珊珊一直有个创业梦,自从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给她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机会和平台。“老师讲解的如何做好市场调查、项目定位等知识,正是我需要的。”掌握了创业知识后,她成立了家政服务中心,在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还带动几十个人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主线,坚持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相结合,以创业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为支撑,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5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68%,比目标控制数4%低1.32个百分点。

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推进4个贫困县区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公办中心幼儿园覆盖率达91.89%;扎实推进《南宁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 (2017—2020年)》,市十九中等6所学校获批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新/扩(改)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一批基本医疗设备;按照“6个1”工作标准建设20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急救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就业创业能力日益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完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更加有力,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大力促进就业教育及健康南宁建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幸福民生是个大主题,这既是广大老百姓的殷殷期盼,也是党委、政府的心之所系。

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我市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全面落实“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和“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医疗救助制度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力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入住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百年大计,教育为重。我市将持续扩大多元普惠幼儿园覆盖面,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性、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南宁教育园区新开工学校建设,加快建设广西医科大学武鸣校区等一批学校。

同时,继续扎实推进健康南宁建设,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健康信息工程,加快医疗信息共建互享,发展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的健康养老模式,大力发展中医药及健康产业,扶持中西医、壮瑶医事业发展,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

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7月30日,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对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我市下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市各级各部门将围绕年中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油鼓劲,全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加快推动民生福祉升级,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上半年,市人社局全力推动国家、自治区新时期就业政策落地,牵头制定出台了扶持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及配套文件,推动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依托“智慧人社”项目建设,重点创新推动“互联网+就业”“互联网+职业培训”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实现“零跑腿”“无纸化”“一站式”办理就业业务,多举措抓好就业公共服务。

市教育局下半年将继续稳妥做好学区制管理改革,实现2018年秋季学期学区制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争取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横县、上林县、宾阳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重点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扎实推进自治区、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惠民工程,确保年内完成各项任务。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稳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确保小学、初中招生录取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

市卫计委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深入推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特别是抓好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抓好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深入实施新一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活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流程,创新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措施,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