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把握节点真抓实干 推进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走进邕城,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

  截至2018年6月底,我市18个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90.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0.1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基本目标。

  下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赶早、抓细、落实”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完成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三街两巷”改造顺利

  城隍庙初具规模

  岭南骑楼建筑、邕江码头……“三街两巷”在许多“老南宁”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历史印记。去年6月底,“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其改造升级对于保护历史文脉、重塑老南宁的记忆、实现绿城品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是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之一。近日,记者走进兴宁路西一里的“三街两巷”核心区一期看到,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核心区项目之一城隍庙主体完成建设初具规模,工人正在开展铺瓦、屋脊、雕花等工序。

  “城隍庙按照过去府城庙宇的结构形式进行修建,使用木搭、石材、青砖瓦等,实现修旧如旧的效果。”广西五建一分公司“三街两巷”项目技术负责人何能晓说。

  “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是以保护和传承老南宁历史脉络为核心,对年久失修且安全隐患较大的现代大板房推倒重建,“建新如旧”;对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则“修旧如旧”,留住老南宁的根,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城隍庙拟以府城城隍庙级别设计,总体布局以院落为单位,坐北朝南、中轴对称,前殿后寝,沿中轴线布置山门、城隍殿、寝殿,两侧由配殿、廊庑陪侍。同时还结合现代使用要求布置展示、管理服务等功能用房,建筑风格为明清岭南传统建筑风格,立足地域特色,辅以“三雕两塑”建筑装饰,蕴含香火相传的传统文化。

  根据目标任务,“三街两巷”核心区一期工程计划于8月30日前完成,10月试运营,12月开街运营。

  把握时间节点

  精心组织施工

  2018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南宁市高度重视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统筹安排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共18个,计划总投资1076.25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80.95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自治区统筹推进的公益性重大项目4个、市本级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推进的重点项目14个。

  今年以来,以“三街两巷”为缩影的南宁市迎接60周年公益性项目建设在绿城大地上高潮迭起,各级各部门把握时间节点、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完成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领导率先垂范,加快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一线,通过现场调研、专题协调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项目服务。

  ——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我市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完善保障措施,坚持协调推进,加强用地保障,推行项目精细化管理,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执行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今年3月以来,市政府督查室、市发展改革委依托自治区督查督办系统逐月通报项目建设进度,提出工作建议;4月底,市“两重两问”办、市发展改革委也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开展了专项联合督查。

  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实现“双过半”目标

  建设好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重大项目,事关首府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民生保障,将充分体现中央和自治区对全区各族人民的关怀,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广西发生的巨大变化,必将为加快首府南宁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截至2018年6月底,我市18个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地铁1号、2号线及青山大桥已建成投入使用,邕宁水利枢纽主体工程的船闸工程于2017年底实现通航,南宁市图书馆已于今年6月底通过单体验收。其余项目顺利推进,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新建A、B、E区场馆已交付,提升改造现有C、D区场馆基本完成,正在完善周边市政交通工程;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自觉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按照“四定”要求,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抓服务,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 (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