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改革开放40周年】高考追梦,改变无数人的命运

发布时间: 2018-08-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白隆华(第三排右起第6个)和大学同学的毕业照

中学时代,雷敏敏(第二排左一)和同学一起备战高考

  预考、并轨、扩招、保送、自主招生、贫困专项计划……从1977年到2018年,中国高考改革的大刀阔斧,也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展变迁的历程。

  1986年,白隆华考取了北京农业大学,读大学不用交学费,还有补助;1996年,徐勇考上广西大学,经历过“并轨、不包分配”的阶段,毕业时通过双选会找到了工作;2007年,雷敏敏考取广西民族大学,感叹对作为贫困生的她而言,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却是最好的出路。

  年复一年的高考在不断调试和变革中,力图变得更科学、更公平、更合理,也更人性化。时代大潮,风云迭变,不变的是高考引领更多人走上求知的道路,把他们带向更美好的未来。

  读大学不用交学费还有补助

  ●人物:白隆华

  1986年考上大学,现任广西药用植物园中药材生产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栽培研究室主任

  20世纪80年代中期,高考虽没有“老三届”参加高考时的压力和艰难,但是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尤其是对于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平平的农家子弟来说,高考决定一生的命运。那个年代,考上大学,毕业后国家还包分配,这也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

  从1985年起,社会上出现两个新名词:自费生和保送生。自费生,由学校招生录取,本人交纳培养费、学杂费,可自主选择就业,不再被强制到指定的就业单位。保送生无需参加高考,经学校推荐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当时,白隆华所在的广西灌阳高中算是当地的重点高中。1986年,白隆华高考成绩为562分,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由于家境贫寒,白隆华在填志愿时选择了师范、农林类,因为这两类院校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补助。第一志愿填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志愿是北京农业大学,都是提前录取批次。最后,他被北京农业大学录取。

  在大学里,每个月有20多元的生活补助,对于白隆华这样的农家子弟来说,已经能过得很轻松了。1990年,白隆华大学毕业后,国家包分配制度出现了两种选择,既允许自己找工作,也可以服从分配,这就是所谓的双轨制。经考虑,白隆华选择回广西,进了广西药用植物园,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白隆华说,对于那个年代的考生来说,大家都渴望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高考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所以,考出去是许多考生的心愿。当时老师常说,只要努力,就能跳出农门,这话在那个年代很能鼓励人。

  学费“自理”毕业不包分配

  ●人物:徐勇

  1996年考上大学,现就职于柳州一家民营企业

  如果不上大学,徐勇可能还在老家天等县种地。虽然经历了3次高考才考上大学,但徐勇认为自己是高考最大的受益者,高考是他命运的转折点。

  1994年,徐勇首次参加高考,但落榜了。于是,他选择了复读。他说,在小县城,当时的大学录取率比较低,一个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同学要复读,他们被称为“高四”考生。遗憾的是,第二次高考,徐勇再次落榜。

  考了两年都没考上,是回家种地,还是南下广东打工?徐勇很犹豫,但家里人觉得读大学出来,工作可以“包分配 ”。与家人商量后,徐勇选择再次复读。

  1995年秋天,作为“高五”考生,徐勇又回到了拼搏高考的教室里。那一年,他更拼,最早到教室,最晚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他考取了广西大学化学专业。

  得知喜讯是在去老师家的路上。一个同学看到徐勇,大老远就吼了起来:“徐勇,你上线了!”徐勇说,1996年他上大学时,中国高等教育试行并轨招生,高校学费开始增加,但就算学费自理,也要上大学。

  2000年,徐勇大学毕业时,国家已不包分配。在当时不少同学看来,最不幸的是遭遇“国家不包分配”机制试行。但徐勇认为,毕业了自主双向选择,凭自己本事找工作,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是一种大趋势。那年,他通过毕业生双选会,找到了一份在柳州的工作,之后在柳州安了家。

  徐勇说,在那个年代,高考可能是农村学子唯一的选择。高考,不仅仅是他一个人,也是许多怀揣梦想的青年得以改变人生轨迹的重要历史时刻。对个人而言,高考是一段苦涩却带着甜蜜回忆的岁月;对社会而言,高考是见证新一代青年走向社会的重要时刻。

  高考助她实现“人生跳跃”

  ●人物:雷敏敏

  2007年考上大学,现就职于温州一家公司

  1999年高校开始扩招,给了很多人圆梦大学的机会。上大学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高等教育已然成为大众教育。然而,从贫困家庭的孩子到变身“外贸人”,雷敏敏说,她的“人生跳跃”与高考密不可分。

  雷敏敏的老家在横县,她是一名孤儿。在她只有8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她12岁那年,母亲也离开了人世。之后,是舅舅为她撑起了一片晴天。

  幸运的是,在面临辍学时,雷敏敏在老师的帮助下进入南宁一中(宏志班)。她比别人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经过3年的拼搏,2007年以573分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雷敏敏既喜又忧,喜的是自己终于考上了大学,忧的是学费没着落。幸运又一次眷顾了她,在南宁晚报的帮助下,一家爱心企业对她进行了资助。上大学之后,她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大学四年,她读的是物流管理专业,同时还选修了越南语专业。

  2011年大学毕业后找工作,选修的越南语专业让雷敏敏有了出国工作的机会。她决定到外面闯一闯,最终应聘到越南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有了两年的国外工作经验后,雷敏敏在2014年选择回国,之后到上海发展,目前在温州工作。

  回看高考,雷敏敏感慨地说,一路走来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很感谢这些好心人。高考对许多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公平竞争机会。对她而言,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却是最好的出路,实现了她的梦想。她很庆幸人生经历过高考,高考让她学会了独立学习、思考,让她明白:人生的路还很长,持续不断地追求上进,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