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提供施工图审查备案网上服务等功能

发布时间: 2018-08-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7月1日,南宁市BIM技术运用管理平台正式运行,主要面向建设、勘察、设计、审图等企业提供施工图审查备案网上服务等功能,让企业“零跑腿”。该平台运行1个月以来,已有13个建设项目在网上办结施工图审查备案。

长期以来,建筑业的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BIM技术是建筑业信息化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是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信息技术。市城乡建委把推广BIM技术应用作为提高城乡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简化相关审批程序的重要抓手。

2017年以来,市城乡建委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BIM技术运用管理中心(一期),实现“一张图”“一个中心”管理南宁市所有工程项目。该中心包含了施工图审查结果网上备案子系统,能实现项目建设单位搭建审查平台,项目勘察、设计单位上传经加密认证的板式文件,项目施工图审查机构上传经加密认证的审查材料板式文件,以及建设主管部门对审查结果网上备案进行审核等功能。

传统的施工图审查备案需要企业打印大量的纸质图纸和文件送到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备案审核通过之后,再到主管部门领取加盖公章的审查备案表。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企业至少需要跑两次才能办结。BIM技术运用管理平台启用后,建设、勘察、设计、审图等企业只需用账号密码在网上登录,即可填写备案信息并上传相关的图纸及文件申请备案,极为方便。一是无需打印大量的图纸和文件,实现绿色办公;二是真正实现施工图审查备案“零跑腿”“零见面”;三是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四是主管部门和企业在网上的每一项操作及办理时间都有记录留痕,实现该项工作过程管理可追溯。

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继续发挥BIM技术运用管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加施工图变更网上备案等服务功能,能上网的事项尽量上网,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