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启动“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赵雨诗 |责任编辑: 刘静

  首府南宁启动2018年“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

  在全社会倡导文明礼让新风尚

  来自全市公交、出租等窗口行业的代表现场宣读了承诺书,承诺做到文明礼让,“我礼让,我自豪 ”。 记者宋延康  摄  

  “因爱而行 点赞南宁”,8月9日,广西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持续发力,南宁将从全国闻名的“礼让斑马线”品牌升级为深化“五个礼让”的示范创建,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全面推行“五个礼让”的示范创建工作,力争将南宁打造成温暖而有风度的“礼让之城”。

  行业代表倡议践行“五个礼让”

  8月9日,“因爱而行 点赞南宁”——2018年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各行业代表参与“礼让指数问答测试”,宣读“因爱而行 点赞南宁”承诺书,领取礼让宣传语车贴。

  “作为南宁市民,我们有幸成为行业代表参与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通过个人撬动群体,群体带动行业,行业引领社会,引导人们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自觉践行‘五个礼让’,形成文明礼让新风尚……”当天的启动仪式上,19个窗口服务行业代表庄重承诺。

  “我们作为交通环境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到文明礼让,共同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畅通的交通环境。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我将引导乘客乘坐公交讲礼让,给需要的人让座。”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司机代表宁桂明说。

  活动明确,将公务车纳入“礼让斑马线”率先示范行列,并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给全市2700多辆公务车和执法车车身贴上“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南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车司机代表陆永泽承诺,在斑马线前讲礼让,做到车辆主动减速礼让,让行人结伴快速通行。

  8月起开展系列创建活动

  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将由8月持续至10月。活动期间,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将组织交通、商贸、文化、旅游、卫生医疗、政务服务、银行、通信、邮政、水务、燃气、供电等重要窗口服务行业围绕“五个礼让”的内容,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培育树立100个示范创建的先进集体。

  市文明办主任劳世青表示,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加强行业管理,提升规范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促进行业文明程度的提升,并通过行业的文明引导,带动全体市民主动自觉践行“五个礼让”行动,最终形成全社会文明礼让新风尚,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在今年的“五个礼让”活动中,南宁市还将通过“请关掉你的远光灯”——拒绝滥用远光灯文明倡议行动、“斑马行动”、“今天我值班”等一系列行动,引导人们树立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的文明理念,在斑马线、电梯口、公交车上、地铁站、办证厅等公共场合做到相互礼让、相互点赞,让全社会感受到首府南宁“我礼让 我自豪”的文明社会氛围。

  10月,南宁市还将举办先进集体和市民代表现场交流活动,展示示范创建成果,展现行业文明风采、城市文明管理、市民文明风貌,同时增强广大群众对首府南宁精神文明建设的认同感、荣誉感,引导人们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自觉主动践行“五个礼让”文明行动,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共建共享“礼让之城”的荣光。

  让文明礼让更加深入人心

  礼让是一种美德。“我每次过马路,车辆都会主动停下来耐心等我,让我很安心。”年近七旬的市民朱海常常竖起大拇指,为每一位斑马线前礼让的司机点赞。

  南宁市自2012年提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陆续开展了“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斑马行动”“我礼让,我自豪”等系列主题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出行种子播撒到市民的心中,“礼让斑马线”成为南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富有温度和风度的名片。

  2016年,南宁市将“礼让斑马线”活动拓展延伸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五个礼让”得到社会积极响应,市民礼让之举与职能部门监管相得益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也助力南宁市连续4次夺取“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为推动首府南宁“五个礼让”活动升级、提质、扩效,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于今年8月启动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更好发挥行业文明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示范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文明礼让在南宁将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 尹海明 实习生 赵雨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