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强化源头治理 持续提升绿城品质

发布时间: 2018-08-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城市道路整洁通畅,施工围挡规范美观,共享单车停放有序……近日记者走访多条城市主干道、小街小巷发现,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南宁市空气清新、道路畅通、设施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容环境靓丽整洁,绿城品质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根据首府南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总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南宁市以“巩固成果、找准不足、提高标准、全面提升”为工作主线,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强化措施、统筹协调,稳步推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以良好的市容卫生环境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努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工作目标。

  源头管控

  深入开展扬尘治理

  在南宁市城管局内的扬尘治理指挥中心里,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300多个建筑工地、消纳场和搅拌站的运行情况,中心通过GPS可以实时追踪全市2000多辆泥头车的运行轨迹。

  这是南宁近年来精细化治理扬尘污染的一个缩影。随着扬尘治理的深入开展,“南宁蓝”成为市民的生态之福。今年1—7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高水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9%,8月以来,市区空气质量保持全优良。

  治理扬尘必须抓好源头管控。

  据介绍,今年1月,市城管局成立了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对扬尘污染源头进行实时管控,建设完善南宁市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对扬尘污染源头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截至7月底,该系统已接入80个重点工地、154个其他工地以及重点道路的视频资源;上半年共发现违规案件1294起,办结951起,“智慧治尘”震慑效应逐步显现。

  规范泥头车管理。全市2237辆旧式泥头车全部完成降挡板整改,消除了加高改装现象,要求统一安装顶灯、统一安装定位系统、统一放大字号、统一车身标识、统一密闭标准。推广新型智能密闭化车辆,设定禁止老式车辆运输区域。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引进新型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超过2000辆。

  加强消纳场管理。消纳场在审批设置时,必须按要求建设出入口平台,硬化进出场道路,设置冲洗平台和冲洗岗,配备冲洗设施,并对裸露黄土进行滤网覆盖。

  提高标准

  保持城市环境整洁

  一辆保洁环卫车驶过民族大道后,路面一尘不染,沥青罩面的道路更加干净整洁,这是“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清扫模式的清扫效果。

  今年,南宁市将深入开展“以克论净·深度清洁”活动,加强城区主干道、次干道的机械冲洗、清扫和日常清扫、保洁,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2016年8条示范道路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推广到80条道路。

  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启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2018年计划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110个住宅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工程落地,加快推动江南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和片区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已经启用的南宁平里静脉产业园具备每天2000吨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

  加快提升市政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目前,全市227座市政公厕已全部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其中129座市政公厕达到有人管理、有水冲洗、有纸使用的“三有”目标。

  “猛药去疴”

  专项整治重点问题

  夜市、马路市场、城中村环境等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南宁市通过“猛药去疴”,专项整治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南宁市集中开展违规夜市、马路市场和临时摆卖摊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8次,出动执法人员640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1400余辆,共整治夜市违规占道摆卖案件803起。经过整治,违规夜市和临时摆卖摊区问题有效改善,群众投诉夜市违规占道扰民案件明显减少。

  开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3月开始,我市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开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对辖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进行巡查整治,对乱摆卖、乱搭盖等违反市容管理行为进行清理查处。

  专项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开展共享单车停放泊位施划,目前已完成全市452条道路7749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和车辆停放标识的施划,并通过设置禁停牌等方式做好温馨提醒。组织人员协同属地城区(开发区)、共享单车公司运维人员现场督办督察共享单车乱象案件共计58起,清理规整共享单车800余辆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