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致富带头人竭力筑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那马牲畜养殖场的牛棚。见习记者叶子榕  摄

  龚灿卿正在喂牛。 见习记者叶子榕  摄

  那马牲畜养殖场里又来了一辆运牛的车,有个人熟练地引导工人拉牛,他就是那平村致富带头人龚灿卿。发展养殖是龚灿卿多年来的创业方向,如今他有了自己的公司,并把致富经验带回村里。

  2017年8月,龚灿卿担任良庆区玉洞街道那平村村委会主任,为带动村民尽早脱贫致富,他挑起了致富带头人的担子。双重身份给了龚灿卿施展拳脚的空间,“其他什么都不想,就想着带领村民奔小康。”他说。

  走访调研

  抓住机遇促就业

  龚灿卿多年来一直在外拼搏创业,2014年才回到家乡那平村。

  “那时我正忙着公司里的事情,直到竞选村委会主任的时候,我才知道有人帮我报了名。”说起当选村委会主任的事,龚灿卿说得感谢群众的信任。

  能致富,有头脑,龚灿卿早年在外闯荡取得的成绩在那平村老少口中传开了,村民帮他报名竞选村主任,希望他带领那平村脱贫致富。村民的信任让龚灿卿非常感动,“只有做实事、见成效,才不辜负村民的期望。”

  当选村委会主任一年多来,龚灿卿在村里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村民需求;深入发掘那平村的发展优势和周边各类资源,谋求产业发展的路径。那平村周边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离市区较近,这些优势吸引了多个产业园和物流公司进驻。龚灿卿意识到这是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好机会。

  龚灿卿在一家家企业间奔走,让村民就业诉求和企业劳动力需求成功连线。去年,龚灿卿带领村委干部组织周边企业举办了一场小型招聘会,为村民提供700多个岗位,就业村民每月能有2500—3000元收入。他还自办企业带动村民就业,为村民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先走出困境。

  发展产业

  引新模式助增收

  一辆辆车往来于那平村养牛合作社的养殖基地,这里每天有1000多头牛进出。这些牛可是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好宝贝。

  龚灿卿有十几年的养牛经验,他的养牛模式可在短期内带来可观的收入,帮助村民致富。在南宁建设养牛基地之前,龚灿卿不仅到广东考察,还前往青岛等肉牛养殖多的地方学习经验,“边养殖边交易”的养牛模式被龚灿卿带回南宁。

  “我们以12元每斤的价格收购养了一年多的瘦牛,在合作社养肥后,再以平均15元每斤的价格卖出去。”龚灿卿告诉记者,这些牛平均半年就可以出售,利润见效快。贫困户通过入股养牛合作社,可以分得一笔收入。

  除了股份分红,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如村民黄莲青负责打扫卫生、喂养肉牛,她的丈夫在养殖基地担任保安,夫妻两人月收入共有6000多元。而他们种植的牧草以每斤4毛钱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又能获得一笔收入。过去,黄莲青一家老小近20人住在120平方米的房子里,“去年我们盖好了三层高的房子,孩子们也上学读书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黄莲青一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于龚灿卿的帮助,不善言辞的黄莲青用简单的4个字代替了感激的千言万语:“他是好人!”

  贴近村民

  温情引领强决心

  作为致富带头人,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村委会主任,要时刻关心村民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龚灿卿始终以这些标准来要求自己,不仅要带领村民脱贫,还要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龚灿卿在走访时发现,村民迫切想要了解政府的各类扶贫政策,他便在村内人流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牌,宣传扶贫最新政策,为村民耐心讲解。

  龚灿卿了解到村民希望有更多的休闲娱乐设施后,便立即寻求政策支持,查找资料,申报项目,同时召开村民大会募集部分资金。听说是利民设施,大家都很乐意捐款。很快,村里的村民文化活动室、戏台、健身场所等都建好了。

  “村委会主任,我们没有选错人。” 这是那平村村民对龚灿卿最简单朴实的肯定。(记者 杨盛 见习记者 胡明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