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返乡妇女山中栽下"致富林"

发布时间: 2018-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蒋得兴 甘雨民 |责任编辑: 刘静

炎炎夏日,走在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群怀坡的村道上,一片片麻竹林正在蓬勃生长,竹林下,该村妇女韦倩正忙着采摘新鲜竹笋,“最近竹笋喜获丰收,约150亩的麻竹林预计产出竹笋5万公斤,按目前每公斤3元计算,将带来15万元收入。”韦倩兴奋地说。

  返乡创业

  妇女撑起半边天

  2000年以前,韦倩一直在外务工,但她逐渐觉得乡村生活更适合自己,且她对种植业兴趣更浓,于是她毅然回到三景村,开始琢磨自己的创业路。

  韦倩发现,成年麻竹能用于造纸业、建筑业,还能加工为牙签、竹签、筷子、凉席及竹雕工艺品等,嫩竹可加工成酸笋、甜笋、干笋。而且,麻竹生长快、产笋率高、笋期长、投入成本低,市场需求量大,是适合妇女创业的好项目。结合三景村山地多、气候湿润等特点,韦倩开始打造自己的麻竹基地。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缺资金、无技术,但王倩硬是凭着一股韧劲,攻坚克难,开荒造林,植树育苗。她先是到吴圩镇购买麻竹苗木,向有经验的种植大户请教种植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掌握麻竹种植技术。于是,她开始自己育苗,逐渐培育出产量高、质量好的麻竹,并为当地农户提供竹枝繁育,传授种植技术和嫩竹加工技术。经过韦倩的努力,原本光秃秃的百亩荒坡,如今竹林茂盛,翠绿欲滴,产出的竹笋质量好、产量高,深受客户青睐。

  目前,韦倩的麻竹基地除了种植毛竹150亩,还根据山势不同、海拔高度种植板栗等经济林木,基地面积不断扩大,已发展到400多亩。在她带动下,周边妇女也纷纷加入,在荒坡上种下一片片“致富林”,撑起当地脱贫致富工作的半边天。

  打上“生态标签”

  麻竹成为“富贵竹”

  目前,韦倩的麻竹基地产出的竹笋主要用于制作干笋、酸笋、甜笋,且统一使用山泉水制作,是绿色生态食品,主要供应南宁市场。随着电商扶贫力度的加大,农村物流渠道畅通,韦倩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大的市场,利用农村淘宝、阿里巴巴等销售平台推销自己的“生态酸笋”,并陆续收到浙江、江苏、广州等地的大量订单。

  随着订单爆发式增长,农忙时节,韦倩会请村里的贫困妇女到基地除草、施肥、收竹笋,每天每人支付100元劳动报酬,让村里的贫困妇女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获得收入。

  经过几年的示范带动,数十户农户跟随韦倩种植麻竹,尝到了甜头,产量多的农户可年产竹笋上万斤,年收入数万元,小小麻竹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富贵竹”。“麻竹投产快、产量高、成本低,种植周期短,效益可观。麻竹就是我们村的‘摇钱树’。”三景村贫困户李康冬说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2014年,韦倩的麻竹基地被授予南宁市“三八绿色工程林”;2017年,被评为南宁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7年,西乡塘区扶贫办在韦倩的麻竹基地周边修了300米的硬化路,为基地的发展提供了运输保障。

  下一步,韦倩打算以销售和打造品牌为突破口,通过多渠道的市场营销,扩大麻竹种植规模,同时,继续引入种植油木等经济林,进一步带动三景村妇女创业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