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司法局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黄爱笑 |责任编辑: 刘静

8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横县司法局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专项法律服务行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县司法局组织全县80名律师和6名法律工作者与307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到服务点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为村(社区)自治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化解纠纷等法律服务活动。出台管理办法,加强管理考核,确保服务实效。要求挂点律师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不少于1次(5小时),每年到村(社区)举办法制讲座至少1次,每个月初将法律顾问服务情况通过邮箱、QQ群、微信群进行通报。

另外,把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确定为全县法律服务日活动,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到乡(镇)工作站、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惠民活动。活动当天,法律顾问到活动现场“坐诊”,通过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等方式,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上半年,法律顾问共接待来访群众298批658人次,当场解决纠纷案件50余起,参与法律援助案件126件。

该县司法局还建立县级法律顾问微信群1个,乡镇级法律顾问微信群17个,村级法律顾问在身边微信群153个,借助微信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上半年,该县法律顾问共为群众举办各类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活动2180次,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称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