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多措并举激活产业扶贫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08-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陈 欢 |责任编辑: 刘静

  莲塘镇六村枣子丰收。 (马彪  摄)

  “今年我们的大圣枣又丰收啦!”种植户石光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家一共种了4亩枣树,年产大圣枣8400斤,每年枣子成熟时都会吸引许多游客前来采摘,大家都说我们的枣子很甜,我们心里也美滋滋的。”

  近年来,横县莲塘镇六村依托已有的枣树种植产业,成立大圣枣种植合作社,发展壮大大圣枣产业,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品牌,带动六村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共同致富奔小康。而这只是横县依托特色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今年7月,莲塘镇六村600亩荷花迎风绽放,吸引了大量游客。“2016年,我们村开始大力发展莲子荷花生态旅游产业,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六村支书邓兴宽介绍,“我们还成立了广西横县绿莲藕田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旅游’的模式,带动21户53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近年来,横县根据各村实际,通过发展农业示范区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如横县石塘镇五福村充分利用山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成立万福养鸡专业合作社,并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平马镇平马社区充分利用当地多年种植无公害优质大米的经验,全力打造平马生态米品牌。

  村企合作壮大产业

  横县那阳镇山柏村贫困户足不出村便能实现就业,这都得益于山柏村全国首个村级脱贫攻坚产业园——莲塘镇山柏村脱贫攻坚产业园。产业园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引进9家企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用足用活扶贫政策,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横县通过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与贫困村精准对接,积极探索委托经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实施一批村企产业项目,不断扩大村企合作产业规模,扩展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采用“科研单位+公司基地+茶叶种植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贫困村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公司经营,每年获取分红。同时,公司将产业链延伸到农户,以那阳镇宝华村为试点,带动周杨村、政华村及周边贫困地区大力发展南山白毛茶种植,形成5000多亩的茶园,直接带动67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8户,贫困人口182人。

  技术服务扩大就业

  近日,自治区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与横县农业科教站工作人员来到莲塘镇山柏村,为70多名村民进行粉蕉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同时免费发放农业实用技术资料和90多棵西贡蕉幼苗,现场解答村民遇到的生产难题,指导村民做好农作物的生产管理。

  横县为帮助贫困村尽快找到适合本村的种养项目,并确定投资方向、建设规模,通过组织专家到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或组织贫困村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全力推动贫困村扶贫产业建设。

  在强化培训的过程中,横县还将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企业、村屯、合作社等一线,通过培训会、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服务培训,大力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切实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记者 何任朗  通讯员  陈  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