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公务用车礼让作示范 文明驾驶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8-08-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赵雨诗 |责任编辑: 刘静

“因爱而行,点赞南宁”——2018年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本次示范创建活动中,南宁市的公务车纳入“礼让斑马线”率先示范行列,全市2700多辆公务车和执法车将贴上“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

  连日来,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公务车辆开始张贴礼让宣传语车贴,展现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五个礼让”的决心。许多公务车驾驶员也纷纷表示,将带头安全行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同时将引导和影响身边人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

  发挥公务车示范带头作用

  8月10日,为了发挥公务车示范带头作用,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车改革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车尾显著位置粘贴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

  通知得到了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当天下午,南宁市车辆综合保障服务平台所管理的60多辆公务车都粘贴了“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吴千里告诉记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市本级公务用车管理单位,将积极参与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以“因爱而行”理念教导司机,让他们在日常公务用车中做到文明驾驶。

  “我们驾驶的是公务车,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更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做到文明驾驶。”公务车司机龚鑫师傅说。

  公务车司机林国英表示,要牢固树立遵章守法、安全交通和文明行车意识,把文明交通思想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自身实际行动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当好社会表率。

  公职人员私家车也参与活动

  自南宁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江南区就积极响应并培育壮大志愿服务团队,在发挥先锋示范引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3日下午,由江南区文明办牵头,福建园街道辖区单位和社区参与的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分别在江南区法院和南城百货停车场举行。

  江南区文明办主任唐柳青告诉记者,城区响应南宁市深化“五个礼让”、培育百个“先进”的号召,发动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目前江南区共制作了3000份“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在13日当天发放了1500份。

  在活动现场,法院干警、社区人员共同在法院公务用车、干警的私家车上粘贴“我礼让 我自豪”车贴。江南区法院副院长庞丽表示,城区法院的公务车和公职人员的私家车都将做好“五个礼让”表率,文明驾驶、带头礼让,充分展示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

  在南城百货亭江店停车场,来自福建园街道下辖社区志愿者和南城百货工作人员向前来商场消费的私家车主开展“五个礼让”活动宣传和车贴发放活动。许多车主纷纷领取车贴自觉张贴,反映出对首府南宁“五个礼让”的高度认同感和荣誉感。车主们表示今后将自觉践行“五个礼让”要求,为首府南宁争光。

  开展“文明礼让我带头”活动

  连日来,市工商局多措并举落实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文明驾驶,争做好司机;号召广大企业个体户文明排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秩序;号召广大办事群众文明出行,尊老爱幼讲礼让。

  市工商局还召开专题会议宣传“五个礼让”,要求全局所有执法车辆和公务车辆要文明行驶,规范行车,不闯红灯、在车行道路主动礼让行人,做到“城区禁止鸣笛、斑马线减速、主动礼让停车”。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组织开展“文明礼让我带头”活动,要求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五个礼让”,使文明之风落地生根,倡导职工带动家属共同遵守和升级社会文明行为,用“传、帮、带”的几何传播方式弘扬正能量。

  目前,市工商局在企业和个体户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窗口制作了宣传标语,并张贴在宣传栏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企业和个体户进行宣传。其中,特别对服务行业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礼让赢得顾客”等主题教育,弘扬礼让精神,倡导文明营商。

  【知多点】

  2018年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的新举措和亮点

  南宁市自2012年提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通过“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斑马行动”“我礼让,我自豪”等系列主题活动,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南宁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6年,南宁市将“礼让斑马线”活动拓展延伸为“五个礼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为推动首府南宁“五个礼让”活动升级、提质、扩效,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于2018年8月至10月开展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组织交通、商贸、文化、旅游、卫生、政务服务、银行、通信、邮政、水务、燃气、供电等重要窗口服务行业以“因爱而行点赞南宁”为主题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拟培育树立100个示范先进集体,进一步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发挥行业文明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 尹海明 实习生 赵雨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