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礼让提升文明高度 南宁礼让斑马线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周仕兴 黄红梅 |责任编辑: 刘静

如果行人闯红灯,系统会自动发出语音提醒;当感应区内行人超过3人,系统会实时感应并加快红绿灯切换……日前,广西南宁首条智能斑马线正式启用,将南宁市礼让斑马线活动推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收到良好成效,斑马线前随处可见车让人、人谅车的井然秩序,并逐步将礼让文明推向全社会。礼让文明已然成为一张有温度有风度的名片,为南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

  让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早上8点,正值早高峰,街上车水马龙。家住南宁市北湖路东三里的林阿姨出门买菜,行经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她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左顾右盼。而此时,途经车辆都不约而同地停在斑马线前,等候林阿姨先行经过。

  “过去车多时,一个人根本不敢过马路,要等人多了结伴而行。有时走到一半,身边有车飞驰而过,还鸣笛催促行人让道,提心吊胆,很不安全。”林阿姨感慨地说,“现在不一样了,绝大部分机动车都会主动减速让行,过马路再也不用紧张了。”

  这样的转变,源自南宁市2012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活动。随后,陆续开展了“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行动”“我礼让,我自豪”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大中小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引导,把文明出行理念传播到市民心中。

  2014年3月,南宁市交通局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将礼让列入驾驶员运营行为考核范围,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4300多名公交车驾驶员、1.8万名出租车驾驶员签订了礼让斑马线承诺书。2015年3月,活动拓展到交通运输6大行业,行业知晓率和参与率达100%。

  与此同时,私家车也主动加入到礼让队伍中来。“当我接送孩子上下学路过斑马线时,机动车都会主动让行,之后我开车也都主动礼让行人。”私家车主陆韦礼说,“你给我让一让,我给他人让一让,就这样将礼让‘接力棒’传下去。”

  “通过持续开展礼让活动、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南宁市连续4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说。目前,南宁市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9.7%,私家车礼让率达80%以上,主干道信号灯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守法率分别达到95%、90%和85%。3年来,全市在斑马线附近发生的交通事故持续下降30.8%、12.2%和9.1%。

  多管齐下,使“不礼让”行为无处藏身

  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初期,很多司机的第一反应是不习惯,以致经常忘记停车礼让。

  “我们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在驾车通过斑马线时必须提前减速、停车让行和低速通过,并细化形成具体标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蒋卫红说。

  在预留一段缓冲期后,交警部门派员进行蹲点巡查,不遵守的司机依法予以扣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在全市81个路口创建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道路和礼让斑马线人行横道示范点,开展现场执法,整治教育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等行为。

  交警的严格执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监控不到位的地方。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宁在全市所有信号灯控制路口全部画了斑马线,在35处路口路段安装了行人过街倒计时信号灯。

  与此同时,各路口数百套“电子警察”纷纷上岗。这些“电子警察”24小时值守,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车辆“一网打尽”,并适时在媒体上公布。

  多管齐下,规范了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行为,让南宁的斑马线变得更安全。“因为有交警监督处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地开车。这几年下来已经养成习惯,没有监督也能自觉遵守规则了。”出租车司机林民福说。

  不仅有交警的严格执法,还有管理公交车、出租车的交通运输部门的严格要求。他们将礼让斑马线纳入行业考核指标,把文明行车、礼让行人作为从业驾驶人员资格培训和考试的内容,并要求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

  为扩大礼让斑马线理念的影响力,让市民自觉行动起来,南宁市整合媒体资源进行高密度、大篇幅、多角度的持续联动宣传,使得礼让斑马线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市民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不少网友响应号召,随手拍下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各种渠道“晒一晒”,让不礼让行为无处藏身。

  相互礼让提升文明高度

  随着礼让斑马线活动渐入佳境,南宁市大部分驾驶员都养成了自觉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但也有不少驾驶员心存疑虑,怎样才算是正确礼让斑马线呢?

  “遇到有些行人不走斑马线,我们是否也要礼让呢?”一位女司机提出疑问。

  市民陈敏智说:“有时在闹市区,等了很久好不容易等到斑马线上最后一个行人走完,忽然又窜出一个行人慢吞吞地过马路,让人很苦恼。”遇到同样疑惑的网友纷纷呼吁:“希望行人也提高素质,做到相互礼让。”

  驾驶员的心声通过媒体传播出去,很快得到了行人的呼应。如今,面对停车让行的车辆,行人纷纷快速通过,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其中不少人或向让行的驾驶员点头致意,或竖起大拇指点赞。“看到行人对我点点头,我会觉得很开心,这是他们对我的肯定。”私家车主黄建明说。

  “现在不只是车辆给行人让行,行人也会给我们让行。有时在斑马线前等久了,行人也会示意我们先过去。虽是小小举动,却满满的都是感动。”公交车司机陈师傅说。

  车让人、人谅车,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在礼让中得以提升。2016年,南宁市开启礼让斑马线升级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礼让 我自豪”公益行动,将“一个礼让”拓展为“五个礼让”,即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最近,“五个礼让”又进一步深化。交通、商贸、文化、旅游、卫生、政务服务、银行、通信、邮政、水务、燃气、供电等窗口服务行业纷纷加入进来,以“因爱而行,点赞南宁”为主题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将“我礼让,我自豪”的自觉礼让行为转化为行业示范引领,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说:“南宁市‘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来邕见闻者交口称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