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持续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8-08-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高水准;有序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聚焦空气、水体、土壤、噪声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持续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

  8月6日—8日,江南区沙井片区主要污染物数值偏高,影响全市空气质量。为更好地解决沙井片区空气质量问题,南宁市“大行动”办会同市环保局、江南区政府召开现场会议,调查原因,研究应对措施,强化扬尘污染联防联控。这是今年以来,南宁市首次启动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通过各级各部门联合执法以及区域扬尘污染精准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8月10日,沙井片区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继2016年开展扬尘污染治理“3个100天”专项行动、2017年开展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活动后,今年以来,南宁市持之以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研究,科学指导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推进前期基础工作;持续巩固扩大城市扬尘治理成果,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暨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会,部署做好扬尘污染治理等有关工作。此外,南宁还不断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环境执法检查和超标排污企业查处力度,推进清洁能源改造,落实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整治补贴。

  扬尘污染治理的持续开展,使南宁的空气质量继续保持高水准。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7月,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1.9%。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等级102天、良等级92天;上半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南宁市在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17位。

  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

  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以治水优生态,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

  抓顶层设计,水污染防治施工路线图进一步明晰。我市已印发实施《南宁市水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度工作计划》《2018年南宁市水环境质量管理提升工作任务分解表》,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南宁计划用两年时间落实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整治保护区内违法行为三项重点任务,相关属地县(城区、开发区)已制订整改方案。截至6月底,市级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排查行动发现的80个问题中已有48个完成整改。

  抓源头治理,全力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为保障饮水安全,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建设正在抓紧推进。

  抓黑臭水体深化治理,制定“一段一策”。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我市黑臭水体污染反弹问题,制定了《南宁市全面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制定28段水质反弹河段“一段一策”并组织实施 。

  此外,南宁市还着力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深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设,持续推进“美丽南宁”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

  排查突出问题确保环境安全

  今年以来,南宁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抓整改、重实效”的要求,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突出环境问题、风险隐患等的排查整治,全力确保环境安全。

  聚焦重点流域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2017年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和2018年环境安全隐患风险排查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隐患问题61个,目前已有55个完成整改,其余的正在加快落实整改措施。

  此外,持续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和“专业查污”发现问题整改。其中,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南宁市的五大类8个问题中,有7个已经销号,剩余1个正在加快推进;出现反弹的黑臭水体问题正按照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全市“专业查污”发现的10类59个环境问题中,已有36个完成整改,占全部应整改任务数的61.02%。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紧盯防范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这一关键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在噪声监管方面,持续保持对噪声污染的严控态势,通过完善法律、强化监管执法、开展专项整治等系列举措,着力解决噪声扰民等群众投诉反映热点问题。(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