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推进园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8-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记者日前在位于良庆经济开发区的南宁扬翔农牧有限公司看到,新建成的自动卸车液压翻板系统、过风过筛除尘系统、生产过程可视化及智能化等现代工业生产设备已投入生产,公司副总经理谢仕芳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该公司附近,新建好的道路四通八达,串联着一家家新建成的企业;厂房内,工人们有序开展工作。

近年来,良庆区紧紧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强力推进良庆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和南宁现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目前该城区已形成工业项目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其中,医药、食品、机械设备、钢材、混凝土等28家企业已入驻园区投资生产。

完善配套助力发展

“白天黄尘漫天飞舞,晚上机器轰鸣,工人加班加点。”回忆起一年前企业的建设场景,谢仕芳仍历历在目。当时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进行中,一片繁忙景象。如今,企业建成投产了,周边的基础设施也如期建成使用,助推企业顺利生产、发展。

“道路交通是影响企业发展的要素。”谢仕芳说,企业要发展,生产原料要运进来,产品要运出去,便捷的道路交通必不可少。如今,开发区内不仅道路交通便捷,通信、网络、排污、用电、绿化等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开发区银海大道西片区的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污水管网与路网同步建设。其中,银海大道以西道路大部分路段已完成道路沥青层、排水、绿化、交通、照明工程施工,实现了车辆通行。

贴身服务全力护航

今年5月以来,良庆区城区领导率各职能部门组成服务小分队,对辖区内200余家企业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

在走访过程中,各服务小分队收集了解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需要城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由城区政府进行协调。贴心的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良庆经济开发区管委班子领导牵头,组织工作人员分组深入企业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手资料,采取“一企一案”的措施,为广西日星金属化工有限公司、广西昌弘制药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在26家负增长企业中,已有17家企业“止跌回升”,实现正增长。

在“降本减负”扶持工作方面,开发区管委已为66家企业统一办理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的申报材料,涉及参保人员5253人,为企业节约了人工成本等。

狠抓项目转型升级

走进广西源盛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智能公共仓、个性私仓、电商楼及物流配送中心等充满现代科技感——这里不仅是南宁现代化建材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还是中国—东盟钢铁跨境电商和供应链金融平台,年吞吐量可达千万吨。

“我们公司从仓储到物流、从商品进仓到出仓都是智能化管理。简单来说,就是每件商品都实现了物联网管理。”广西源盛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顺章介绍说,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现代化的仓储物流服务,还提供金融平台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除了引进重大项目,构建园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良庆区还积极从园区内部挖掘转型升级动力:推进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更新改造,提高产能,增加产量,不断增强竞争能力;以标准厂房为载体扩大招商;以产业发展促转型升级。如广西恒得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农户联合,向农户提供辣椒苗和辣椒种植技术,收购农户的辣椒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记者何任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