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经开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8-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潘志安 |责任编辑: 刘静

8月16日,广西—东盟经开区举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启动仪式,进一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证照分离”是指除涉及国家、公共及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分离出去,分别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管理方式,对暂时不能取消和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准营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证照分离”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重点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据了解,东盟经开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涉及14项审批改革事项,11个部门承担相关审批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改革后,开发区将主要聚焦办证环节,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提高监管效能,做到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现在开办企业,从申领营业执照,到领取企业公章,领取税票,最快可在一天内完成,这将极大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更快地开展经营活动。”广西—东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蔡翔说。

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将对行政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广西—东盟经开区将不断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把“证照分离”工作引向深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