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采用PPP模式治理水环境 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标段年底竣工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卢梓瑶 |责任编辑: 刘静

在邕江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段的其中一段路上,春夏,可以欣赏以凤凰木、大花紫薇、红花羊蹄甲等红色开花乔木打造的姹紫嫣红景象;秋冬,可以看到以三角梅、红花羊蹄甲等秋冬季开花植被为点缀的滨江植物景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标段)起于托洲大桥,终于清川大桥,预计今年底整体竣工验收,将把邕江沿线区域打造成为畅通无阻的行洪运输、水清岸绿的风景区、兴旺繁荣的经济文化带、人文和谐的生态憩园。

  1 尽量保留树形优美原状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肖范兵介绍,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标段)总长约12.4公里,包括了景观工程、绿化工程、建筑工程、护岸工程、桥梁工程、海绵城市工程、给排水工程、景观照明以及监控及广播系统工程,将于今年10月20日前实体工程全部完工,12月31日前整体竣工验收。

  昨日上午,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植被栽植及铺装工程施工,4座景观桥也开始桩基施工,预计10月上旬,绿化工程整体完工,邕江北岸呈现一片水清岸绿的景色。

  “我们在设计中尽量保留树形优美的原状,既节约了投资,又保障了景观的效果与大自然完美贴合。” 肖范兵说,该项目的托洲大桥—罗文大桥段属郊野乡村段,建设完成后,市民可以参观竹趣游览、知青园、生态绿岸以及雨水花园,体验郊野游乐体验、海绵漫滩的生态江岸游乐。

  2 广播系统完成管道预埋

  “以后,市民游客可以一边听着轻快的音乐,一边欣赏邕江灯光秀,非常舒适惬意。” 肖范兵介绍,该标段的照明工程计划与其他标段同步于今年10月20日完工。灯光将以动态投影为主,配合激光灯光、全彩LED动感成像、水雾灯光秀及3D全息投影为主要技术手段,将建筑、山林、树木景观等元素通过艺术化的表达手段和先进的灯光控制系统联动起来。同时,利用水面的镜面效果,勾勒河堤岸线轮廓。

  该标段的监控广播系统已经完成管道预埋,待铺装工程完工后即开始全面安装。施工方在出入口、人员较为集中的广场、附属建筑周边设置了监控系统,确保安全。广播系统则集播放背景音乐、宣传、寻呼、通知等功能为一体,既能营造轻松愉快的音乐氛围,又能在有紧急情况时通知、寻呼、传达信息。

  3 采用PPP模式治理水环境

  PPP项目又称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即社会资本方在项目前期参与到项目中来,有利于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参与建设及运营,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共分为4个标段。其中,北岸的托洲大桥—清川大桥标段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建交通集团承揽的首个河道整治项目。“项目年底完工后,进入运营管理阶段,我们将进行为期19年的运营管理。”肖范兵表示,过去,施工方建设完环境工程就结束了工作任务,对项目后期的维护及运营缺少必要的关注。如今,在PPP模式下,施工方不但要按质量要求完成工程建设,还要按政府制定的目标考核要求,对环境设施进行维护和管理,在项目设计、施工以及后续的运营中全力履行社会资本方的义务。

  例如,该公司在实际施工中充分考虑沿江村民的取水便利,设置取水管道;骑行绿道的施工采用新型混凝土结构,既降低了项目的运营维护成本,在又可以在发生洪涝灾害时作为应急抢险车道,运送抢险物资、人员,保障救援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