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美丽县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姑娘江畔夜景。  (马山县乡村办供图)

街道彰显壮族特色。(上林县乡村办供图)

  隆安县城,“那”文化氛围浓厚;上林县城,壮族老家气息扑面而来;马山县城,壮锦、会鼓、黑山羊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横县县城,茉莉花文化产业、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到处是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气息……

  近年来,随着“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主阵地和领跑者,我市五县、武鸣区及东盟经开区的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色地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及风貌改造中,呈现出独具特色又各有魅力的新发展格局。城市建设的兴旺发展,直接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发展,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文化县城 风貌改造独具特色

  “我们为‘中国黑山羊之乡’慕名而来,没想到马山不仅有黑山羊美食,还有美丽迷人的山水、独特的壮族文化。”来自黑龙江省的游客刘先生告诉记者,马山县城建设很有特色,充分展示了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

  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灵魂,它会让这一个地域体现出别具一格的精气神。记者在马山县城新兴大道、金伦大道南段、江滨东路、江滨西路等街道看到,街边建筑采用黄色或灰色为主基调装饰主体墙,腰线融入壮锦元素,屋顶点缀壮锦、会鼓、黑山羊等文化元素。被装点一新的房屋不仅美化了城市,还展示了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让人眼前一亮。

  在上林县城明山路,街道建筑在风貌改造建设中融入飞檐、铜鼓、渡河公、壮锦、蝙蝠、寿公等壮族特色文化元素。一路建筑整齐划一,形成了独具壮族特色的建筑风貌。记者走在街道上,一股浓浓的壮族老家气息扑面而来。

  在隆安县城南铭玉“那”城、城北组团开发、党校老校区、宝塔新区等区域,建筑的屋顶、墙体、立面色彩、门窗、栏杆等都融入了“那”文化元素,不仅提高了城市建筑品质,“那”文化元素的植入也让城市显现出骆越民族风韵。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县城建设及风貌改造中,各县主动挖掘具有地方乡土特色的人居文化、民族文化、民俗特色等文化元素,并把这些独特的文化元素与城市建设或风貌改造进行有机融合,让文化点亮城市。

  多彩县城 灯光亮化风景独好

  阳光下城市风光文化特色各有千秋;华灯初上,各大县城、城区、开发区的夜景如同披上了变幻莫测的霞光,显现出另一番景象。

  “我经常来拍茉莉花大道的夜景。”摄影爱好者黄汝德告诉记者,茉莉花大道笔直,路面宽,绿化又好,大道璀璨灯光与路边绿化及现代城市灯火交融,摄影效果非常棒。

  入夜,在马山县委、县政府后山的登山步道,姑娘江两岸、新兴街、威马大道等区域灯光开启,璀璨县城别有风味。记者看到,当地的亮化颇有文化内涵:姑娘江两岸的路灯都罩上了有黑山羊头像和壮锦元素的灯罩。在璀璨灯光的照耀下,黑山羊头像和壮锦更显生动。

  每天晚上,上林县明山大道两侧建筑及景观树上设置的独特照明都会大放异彩,热闹喜庆的七彩灯光长廊成为县城街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据了解,我市各大县城、城区、开发区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城市亮化程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各县城结合城市的特点,把亮化作为城市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灯光照明城市的同时,更展示出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与不同的光彩。

  文明县城 环境整治畅通有序

  除了摇身一变的夜景,各大县城、城区、开发区还在重点景点植入文明新风,让其从外在美上升到精神美。

  走进武鸣区的定罗湖公园、江滨公园、广泰丽园公园以及红岭社区,相关部门独具匠心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融入到城市重点景观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美丽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们在欣赏景观的同时受到熏陶、教育。

  横县将全县划分为27个系统管理网格,其中县城网格10个。在横县“智慧乡村”系统显示大屏幕上,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市各个片区的现状,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以前,单是要管理好城中的农贸市场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好了,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精准、高效管理。”横县城管相关工作人员黄仕军说,自从县城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城市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了。此外,横县还采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在粉刷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有线电视、LED滚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宣传城市各种文明行为和规范。同时组织工作组(小分队)进市场、走商户开展面对面宣传,让文明走进千家万户。

  在宾阳县县城的大街小巷及各大商场里,随处可见的诚信宣传标识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据宾阳县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县城设置的各种诚信教育宣传标识,不仅数量多,样式也多。县城各大商场、公共场所共设置各类诚信文化宣传牌40多个、横幅20多条、电子显示屏流动播出诚信标语3600多条次,形成城市诚信宣传教育一道独特的风景。

  便民县城 安居乐业宜居家园

  “以前在县城要找个公共厕所还是件麻烦的事情。现在不同了,公共厕所多了,‘方便’真的很方便。”武鸣区市民黄女士指着位于渡头桥市场的公厕说,现在城区便民公厕建得很漂亮,内部干净整洁,是城市的一大进步。

  在武鸣区,便民公厕已成城市发展中的又一亮点。记者看到,经过改建的江滨公园公厕,在公厕大门显眼位置设置有“公厕LED智能显示系统”,让群众在大门口就能对公厕内部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内部配备有智能感应水龙头和智能感应冲水马桶,在方便市民使用的同时也达到了节能环保的低碳化生活要求。据了解,公厕的整体设计采用立体绿化概念,将公厕主体装饰与周围环境绿化相融合,大部分公厕都设置有母婴室和残疾人专用蹲位,为特殊人群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城区所有公厕均是水冲式公厕,均有专人管理,做到每日冲洗打扫,保证公厕的清洁卫生。

  近年来,我市各县城,除了在厕所便民基础设施上下足功夫,让城市变得更便民,其他诸如城市泊车位、经营摊点、便民服务岗等基础便民服务设施也得到了不断完善,有效地服务人们的城市生活。其中,在上林县,县城建成区及公共场所实行免费WiFi全覆盖,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