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加快转型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8-08-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谭唐 蒙鸿翔 |责任编辑: 刘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工匠精神”则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多年来,宾阳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质量兴县”战略。“十三五”以来,该县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不断创新生产制造方式,以“工匠精神”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推波助澜。今年上半年,该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同比增长9%。其中工业产值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3.62亿元,同比增长12.11%。

  工匠精神:

  增强企业生命力

  走进广西岑科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堆堆零部件,这些零部件通过不同装配节点的装配作业,转眼就变成可供使用的电感产品。这些电感产品个头都不大,小的甚至如芝麻,却跟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手机、电视机、汽车等息息相关。

  这是一家专业生产电感元器件的企业,于2011年正式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受邀参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招商签约,成为当年南宁市重大投资项目之一。在宾阳县人民政府和黎塘工管委的大力扶持下,公司生产基地落户宾州产业园。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16年建成投产,目前吸纳用工1300多人,2017年公司全年实现产值约1.6亿元,完成税收213.78万元。二期项目投产后,税收预计实现200万元/年,安排就业人数2000—3000人。

  “公司发展规模逐年扩大,转型升级是唯一的出路。”该公司总经理马秀清坦言,在当下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匠精神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为此,该公司在工业生产上精益求精,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层次产学研技术合作,着力集成科技资源支持,推动公司朝着成为中国电感龙头企业这一目标迈进。

  科技创新:

  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从科技中要生产力,通过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竞争力,这是宾阳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县域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

  为此,该县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进厂入企,主动送政策上门。今年一季度向企业转发区市相关科技政策5次,内容涉及项目申报、专利奖励、众创空间备案、国家标准征集、选聘第七批特聘专家等,帮助40多家企业及时了解科技政策动向,营造自主创新氛围。

  同时,该县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一是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筛选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要求、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培育对象。二是落实专人对接申请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及时协调解决申报过程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政策上对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目前,宾阳县包括广西岑科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有7家,在全市五县中排名第一。

  宾阳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宾阳县将为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鼓励传统企业加快信息化步伐,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提质增效:

  激发产业转型动力

  成立于2013年6月的黎塘工业园区,是宾阳县工业腾飞的发源地。该园区属于广西A类产业园区、全区产城一体化试点园区,已建成东部产业园、石鼓岭产业园和宾州产业园,入驻工业企业近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

  “十三五”期间,黎塘工业园区按计划以广西岑科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打造南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南宁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打造广西新型硅材料产业园。以广西岑科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和南宁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目前产生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延伸并拉长拉大产业链条,不断壮大黎塘工业园区现有的新型电子产品生产加工、玻璃生产加工的产业规模,在提升并做强做大黎塘工业园区传统产业非金属制品制造业(建材业)的同时,将新型产业——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打造成黎塘工业园区的另一个主导产业,利用产业效应吸引更多上下游产业聚集、发酵。目前,黎塘工业园区已成为南宁市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大中小企业聚集基地和加工制造业基地。

  创立多年来,黎塘工业园区一直积极改造和提升园区传统产业,努力推进改革创新,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下一步,宾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全面提质增效,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谭唐 蒙鸿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