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首府警察故事|深化放管服改革 扫除百姓“堵”心事

发布时间: 2018-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黄秋艳 |责任编辑: 沈晔

邕宁人口大队辅警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耐心解答。通讯员唐琳楚摄

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努力提升服务效能。通讯员万玉摄

开栏语:

静寂的清晨,当人们尚在熟睡时,他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祥和的月夜,当家人欢聚团圆时,他们依然选择坚守。他们用执着的信念、坚实的臂膀,守护一方平安,护航首府的安宁。从屯警街面社会治安防控新机制巡逻保民安,到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于民,从开展“一村一警”工作,到实施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警察。和普通人一样,他们有情有爱,也有自己的小家,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的总要求,不负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把百姓装在心里,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彰显最可亲、可爱、可敬的一面。

即日起,本报联合南宁市公安局为您推出2018年“首府警察故事系列主题报道”,将目光聚焦在这样一群可亲可爱的人民警察身上,走近他们的生活,讲述关于他们的故事。

南宁去年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首次达到61万证次,事多了,办事效率不降反升,群众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8%以上。

在邕宁区政务服务中心,户籍业务从5个工作日提速至“一次性办结”,这背后,是“三减两加一服务”工作机制、“审批后置”等模式的创新。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所取得的成效,是全市公安系统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其通过不断出台减政放权、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心事。

A

审批驶入“快车道”为市民扫“堵”点

暑期,伴随着出国旅行人数激增,护照办理量迎来“井喷”。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日均办理量近800人次,最高时,这一数字甚至破千。办证的人虽然多了,却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

8月23日上午,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上午11时,市民冯女士走完了护照审批流程,速度之快,让她感到惊喜:“整个过程只用了20分钟。”冯女士说,相比起5年前的办证经历,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冯女士回忆:“当初办护照要前往秀灵路,早上过去排队,到下午才能完成。耗时之久,让她对出国旅行望而却步。”从耗时到便捷,这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底气,随时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仅是护照办理,在户籍业务办理方面,提速更为迅猛。在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通过全区首创“三减两加一服务”工作机制,可一次性办结的户籍业务由原来的11项增加至43项,通过开展“审批后置”等创新模式,使部分户籍业务实现“一次性办结”的大跨越。

8月23日下午,蒙先生将户口从桂平顺利迁入南宁。“如果是以前,必须要领取迁移单,前往原户籍所在地,办理迁移手续。整个过程不仅要两头跑,还需等待5个工作日。”蒙先生说,这些程序如今都简化了,从排队到迁户,仅用了半小时就办妥。

B

科技强警做“后盾”细致服务添温暖

是什么让审批驶入“高速路”?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春波一语道明了原委:“办事效率提升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强警的功劳。”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化服务占到了四分之三以上。

在二楼1000多平方米的智慧服务大厅内,查询、填表、信息采集、照相、缴费、签注、领证等服务,均已实现自助化。记者观察到,大多数市民在5分钟内就能走完证照信息采集的全部流程。在这之后,其只需要前往三楼,完成最后一道程序——民警见面受理即可。

高科技为护照办理业务提速,但它也有“失灵”的时候。比如,在自助拍照环节,其无法解决婴儿、头发花白群众的照相问题。为让市民能享受到免费自助照相的福利,民警们见招拆招,提出了自助照相设备辅助“手持式”人工照相模式。该模式虽然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量,但却让市民感受到了这一份体贴入微的用心。

在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民警将百姓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考虑,在接待群众时“站起来,迎上去,俯下身”,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用细致和温暖,践行“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的服务宗旨。

C

工作流程更优化办事群众少跑腿

户籍业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公安业务之一,它一直备受关注。因为种种原因,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常常产生耗时多、费力大的不佳感受。如何为群众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腿?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由此开启了“改革之路”。

2017年以来,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在全区范围内首创“三减两加一服务”工作机制,减少群众办证等待时间、办证来回往返次数、办证所需提供相应复印件,并通过户籍管理流程优化,实现延伸服务。在延伸服务中,人口管理大队积极依托邕宁公安分局的“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的推进,并启用当地人担任警务助理一职,这深受群众的欢迎。操着一口土话的警务助理,一下扫除了语言交流障碍,并实现群众“人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口。

今年8月初,在蒲庙镇曹公村村民老梁找到警务助理颜万艳咨询户口分户的问题。从填写申请表到准备材料,颜万艳逐一耐心指导。8月23日下午,老梁前往邕宁公安分局业务办证大厅,只需跑一趟,就将户口分户问题解决了。

今年5月28日,人口管理大队户籍改革进一步深入,其依托“智慧警务”,引入“审批后置”模式,从而实现户籍业务“一次性办结”的目标。群众在办理户口业务时,再也不用担心材料不全、“丢三落四”等情况发生。

D

百姓事事挂心上收获浓浓鱼水情

开通“绿色通道”,为申请人提供出入境证件紧急申办,是南宁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便民服务措施。负责证件受理业务的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则从深层次,解读了“绿色通道”的含义,那就是人性、温情的关怀,将更多的不可能转化为可能。

今年8月23日上午,市民邓女士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工作人员看到她神情焦虑、手忙脚乱,遂上前询问。邓女士说,次日就要前往法国巴黎,临行前护照被皮包拉链扯坏,让她非常着急。工作人员一边稳定其情绪,一边向大队长沈春波请示。当天,在沈春波的指导下,邓女士通过“绿色通道”搭建的流程,很快领到了新的护照,她激动地向民警表示感谢,“‘绿色通道’太人性化了,感谢你们帮了我一个大忙”。当民警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上,群众也把他们当成了知心人。

从2017年9月至今,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共接待办事群众4.3万人次。在开展户籍业务的过程中,民警通过对贫困户材料梳理,共为200多名贫困群众办理了户口,让他们得以顺利享受到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今年8月1日下午,邕宁区孟连村的村民拿着锦旗,对民警为他们解决户籍业务疑难杂症表示感谢。业务办证大厅青年文明号号长、民警蒙子杰说:“户籍二字看起来简单,却事关群众生活的点滴。在每一张身份证、每一本户口簿上,都融入了我们想要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的诚意。”在邕宁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梁艺永看来,民警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没想到却收获了与群众之间的浓浓鱼水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