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地飞歌·2018”围绕经典做文章 呈现方式有创新

发布时间: 2018-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地飞歌·2018”晚会音乐制作人揭秘晚会音乐

备受关注的第20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18”晚会将于9月12日、13日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26日,晚会音乐制作统筹邓鹏、音乐制作人曾令荣向媒体揭秘,今年晚会将在传承历届民歌经典这一核心元素的基础上,在音乐编制上融入怀旧、创新元素,呈现“唱响新时代民歌咏芳华”的晚会主题。

音乐情感细腻层次清晰

历届“大地飞歌”晚会大多数在室外场馆举行,而今年选择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从室外到室内,这意味对音乐制作提出更高要求。邓鹏透露:“在室内欣赏晚会,更强调音乐的欣赏性、听觉感,要求音乐的表达和情感更加细腻,层次更清晰。”

为此,邓鹏和曾令荣在编曲和创作过程中,力图让音乐更符合大剧院的表现风格,使其更饱满、抒情。同时,还邀请国内著名的音乐家,如弦乐四重奏乐团、手风琴演奏家,并融入少数民族的马头琴、呼麦等元素,助推音乐呈现丰富性。

目前,晚会音乐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进入录制、修改、调整阶段。

历届经典唱响友谊

晚会音乐的呈现还将围绕晚会主题进行。“‘唱响新时代’就是歌唱方式和音乐制作方式都要符合新时代的艺术表现方式;‘民歌咏芳华’即民歌是民歌节的永恒重点。我们选择了民歌节20年来的经典民歌,包括歌唱祖国,歌唱美丽南宁,以及表现‘一带一路’和中国与东盟各国友谊的歌曲。”邓鹏说道,“还有《壮乡美》《广西尼的呀》等,都会在这次晚会上呈现。”

据了解,晚会上还将呈现各种音乐表达方式的碰撞,如戏曲和民歌的碰撞,外国艺术家和原生态少数民族表演艺术家的碰撞,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听觉震撼和共鸣。

融入合唱成点睛之笔

今年晚会的另一亮点是,大量启用合唱团来突出经典民歌元素,包括越人合唱团、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童声合唱团等,通过多声部、层次丰富的合唱,满足观众音乐欣赏的高要求。

曾令荣解释道:“比如,《可爱的南宁》《绿水青山都是歌》是历年来歌唱南宁这座城市的经典歌曲。经过多次讨论,我们创新地把这两首歌曲搭配在一起,首先由女生小组唱以重唱的形式演绎,随后再由越人合唱团用新颖、流行的方式呈现,观众将在这种既熟悉又新鲜的表现形式中重新回味经典。”

邓鹏和曾令荣信心十足地表示,现场观众将可充分领略到中国和各国艺术家共同呈现的精彩艺术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