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身残志坚不等靠 双手撑起脱贫梦

发布时间: 2018-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覃捷 |责任编辑: 沈晔

黎洪攀正在鸡舍里喂鸡。  (蓝霞摄)

黎洪攀夫妇坐在新建的房子门口拉家常。 (蓝霞摄)

天刚蒙蒙亮,邕宁区百济镇红星村一户农家里,黎洪攀把行动不便的妻子马紫英抱上电动三轮车,驶到离家一公里外的鸡舍。到达目的地后,他将一包包饲料从三轮车上卸下来,放入鸡舍旁的小仓库内,并配好饲料。马紫英用双手撑着走进鸡舍,帮着黎洪攀喂鸡……夫妻二人配合默契。

其实,黎洪攀也是一名残疾人,小时候一次意外导致他右眼完全失明。而马紫英则因小时候患病,导致双腿残疾。2015年底,黎洪攀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身体的缺陷并没有阻碍他们对生活的奋斗,在党委和政府的扶持帮助下,他们依靠坚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脱贫梦。

相濡以沫相互扶持

2004年,黎洪攀结识了马紫英,因为马紫英的勤劳和善良,黎洪攀很快爱上了她。2005年,两人喜结连理,现在儿子即将上五年级了。

结婚13年,夫妻俩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平凡。

马紫英喜欢坐在家门口,满眼温柔地望着在不远处玩耍的孩子,而黎洪攀则坐在妻子旁边,微笑地注视着妻子,并握住她的手,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马紫英行动不便,无论走到哪里,黎洪攀都会带上她。每到红星村的街日,黎洪攀都会开着三轮车,载着妻子到街上去逛逛,三轮车过不去的地方,他就把妻子抱过去,扶着她行走。

今年春节后,黎洪攀到附近新江镇的木材加工厂务工,因为不放心妻子,他就每天骑着三轮车载着她来到工厂。黎洪攀在工作,妻子就坐在一旁陪着。每天两人就这样早出晚归。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夫妻俩就这样不离不弃,相互扶持。

获得帮扶感恩前行

夫妻俩的勤劳是全村闻名的。几年前,在本村的养殖能手韦福媚的带动下,黎洪攀夫妇开始尝试规模化养殖“温氏鸡”。他们东拼西凑借到了几万元,在自家的土地上建起了一个占地近5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

韦福媚见他们如此勤劳,不仅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支持,还保价收购成鸡,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夫妻俩每年养殖出栏的鸡就有1万多羽。

但2017年底的一场禽流感,让夫妻俩损失惨重。于是春节后,缺乏资金的夫妇俩便暂停养鸡,黎洪攀还到木材加工厂务工。

为了让黎洪攀家更快脱贫致富,红星村的扶贫专干黄荣赤多次给黎洪攀打电话,动员他回来重新养鸡。黄荣赤对他说:“带着妻子去干活,太奔波,而且别人也不会雇佣你的妻子。如果养鸡缺少启动资金,我们想办法帮你解决。”黄荣赤提出了解决方案,由养殖合作社先垫付启动资金,等黎洪攀销售成鸡之后再归还本金。这让黎洪攀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7月,黎洪攀重新开始养鸡,这批“温氏鸡”共有3000多羽,年底出栏,预计纯收入有2万—3万元。

“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也关心我们,住房、产业、教育方面都给了我们家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我们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让我们更加有信心通过养鸡实现脱贫致富。”黎洪攀激动地说。

种蔗务工勤劳自立

除养鸡外,黎洪攀夫妇还种有4亩水稻、1亩甘蔗和3亩柠檬,今年柠檬树刚挂果,预计亩产量在800斤左右,每亩纯利润为1600元左右,明年进入丰产期后产量将翻几倍。

不仅如此,闲不住的黎洪攀每年榨季都到村里的甘蔗收购点打零工。“虽然一只眼睛看不见,但我有力气啊,不影响我装卸甘蔗的。”黎洪攀笑着说。黎洪攀的勤快也让甘蔗收购点的负责人忍不住夸赞:“他干起活来从来不偷懒的,忙碌的时候,从早上6点开始装车,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收工。所以一旦有工作,我都愿意请他来。”一个榨季下来,黎洪攀能获得1万多元的务工收入。

“我们身体本来就有缺陷,和正常人相比已经有差距了,如果我们再不勤劳努力,更加过不上正常人的生活。”黎洪攀句句质朴、字字入心。

依靠勤劳与实干,夫妻俩建起了一层楼的新房子,顺利实现脱贫,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身残志坚、勤劳自立、不等不靠的夫妻俩也让村里人钦佩不已。黎洪攀说,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人,身体残疾不可怕,贫穷也不可怕,只要吃苦肯干,就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