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8-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沈晔

厚植文明土壤共建宜居南宁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

“互联网+”网格化管理下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记”、上下班高峰期斑马线前的“礼让风景线”……近日,记者走进我市的各街道、社区、公园、市场,处处都能感受到城市里蕴含的文明气息。

近年来,南宁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并行开展,整合力量,抓好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空气治理、管理水平五大提升工程,将民生事务一“网”打尽,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在文明春风的吹拂下,南宁市呈现出蓬勃的文化和经济活力……

“互联网+”打破城市管理桎梏

每天8时,青秀区方园社区的网格员都与城管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内200多家商铺进行走访巡查,及时处理乱张贴现象。网格员岑莲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管理手段,如今网格员们还会使用微信、手机APP等,随手拍摄城市乱象上报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对相关问题进行快速处置。

目前,这种“互联网+城管”的模式正在我市各城区逐步推广。我市凭借在全市建成区设置的490个“大行动”责任网格和99个巡查工作网格,对城市管理“顽疾”展开了全面“攻势”。

在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12319”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是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渠道,在监督员和市民的努力下,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上传到平台系统中,工作人员马上就问题开展立案和处置行动。

互联网技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去年12月,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共受理城市管理问题440多万件,有效解决了长期“潜伏”在街市角落里的城市乱象问题,使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方方面面

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羽毛球、独具民族特色的核心价值观画作……李宁体育园总经理黄中付介绍,园内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景观共有7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融入体育设施中,可以让市民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提升人文精神”。

李宁体育园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南宁打造了5个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22个示范社区、9个示范广场、11条示范街道、3个示范商业街区(园区)。

南宁市以“精、融、定、准”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景观、市民生活和网络空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道德元素渗入城市的每个角落,植入每名市民的心灵深处。如今,市内各类商业广告资源按照20%—30%的比例设置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充盈整座绿城。

传承文明精神,还需要发挥榜样力量,增强好人精神感染力。青秀区新竹社区不仅打造了“唐诗宋词文化长廊”“孔子像”等文化景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文化景观一条路,还设置了“好人坊”,将家风家训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一个个身边好人,本身就是好“教员”。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推出“全国医德楷模”杜丽群、“农民工的贴心人”陈美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徐华等重大典型,以精神力量引领着时代风潮。目前,全市有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2人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8人(群体)获得“中国好人”称号。这些楷模也是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群众身边的好人故事越来越多。

“五个礼让”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家住南棉小区的江伟健,每天都要到马路对面乘坐公交车上班。这两年,江伟健发现,无论什么时间,只要站在斑马线前,过往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都会缓缓停下为他让行,这让他颇感温暖。

有这样感受的,不止江伟健一人。自南宁市2012年提出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通过多年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了南宁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温暖又动人的景象。如今,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斑马线前都能看到这道“礼让风景线”,文明出行的种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播撒到了人们的心中。6年间,南宁市先后开展了“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小手拉大手——斑马行动”“我礼让,我自豪”等系列主题活动。目前,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文明礼让率分别达到99.7%和80%以上,“礼让斑马线”成为首府文明创建的靓丽新名片,助推南宁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今年,南宁市继续推进以“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礼让”公益行动,丰富了“礼让之城”的内涵,力争将南宁打造成温暖而有风度的“礼让之城”,进而增强广大群众对南宁精神文明建设的认同感、荣誉感,引导人们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自觉主动践行“五个礼让”公益行动,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共建共享“礼让之城”的荣光。(记者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