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首个"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启动 交通事故理赔最快半个月

发布时间: 2018-08-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郑龙 莫俊雅 |责任编辑: 沈晔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解决,往往有“三难”——调解难、理赔难、诉讼难。车主辗转于交警、法院、保险、鉴定等部门之间,挺累。为解决这样的窘境,昨日,广西首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下简称“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启动。该平台连起交通事故处理各个部门,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既缩短了当事人获赔周期,也减少了诉累。

近年来,受各方因素制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屡见不鲜。因涉及交警、法院、鉴定、保险等多家单位,成为“跨界难题”。2017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司法部、保监会联合发出开展“道交一体化”改革的通知。2017年12月,南宁良庆法院率先上线了“道交一体化”平台。该平台涵盖赔付试算、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开庭、一键理赔等功能。

昨日下午,良庆区人民法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市分公司在人保财险南宁市分公司理赔中心联合举行“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揭牌签约启动仪式。

此次良庆法院、南宁市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南宁分公司三方合作并联合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在广西尚属首例。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哨介绍,试点改革启动后,南宁市辖区20个交警大队将配备设备公开“道交一体化”平台,引导纠纷当事人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自助了解赔偿标准、进行赔付试算和案件预判、申请在线调解等操作。随后,驻人保财险南宁理赔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根据申请,通过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并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成功后,可通过平台在线申请良庆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由法院出具裁定书。“以往,理赔周期要半年甚至更久,现在,最快半个月就可以了。”人保财险南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理赔中心主任文辉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仅有人保财险公司一家保险公司进入,不能实现全部道交案件都通过平台处理。下一步,有望扩大试点,帮助更多的当事人把纠纷化解在诉前,也缩短他们的获赔周期,减少诉累。

●两大核心

调解前置:实际操作中,将使法院、交警、保险的数据、信息共享至“道交一体化”平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逐步统一,当事人在事故发生最前端便可通过平台于诉前化解矛盾。同时,也将使纠纷解决全流程透明、公开,消除诉讼“黄牛”、鉴定“黄牛”生存空间。

规则统一:统一赔偿标准,固化理赔预期,减少和消除受害人与保险公司及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调解更易达成,理赔更易接受,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和财产权,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