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本级已落地PPP项目18个 落地项目数量全区首位

发布时间: 2018-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谭超 |责任编辑: 沈晔

美丽的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南宁热门景点记者赖有光摄

以前的臭水沟如今变身美丽的那考河湿地公园,邕江畔崛起一座现代化艺术中心……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完工,让绿城南宁变得更美、更宜居。这些项目从挖下第一锹土到完工,除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民间资本也起到重要作用,这就是南宁市这几年大力推动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南宁市本级已落地PPP项目18个(其中3个已完工运营),总投资277.33亿元,落地项目数量位居全区首位,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的双重奖励。

机制运行顺畅搬除项目“拦路虎”

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南宁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PPP工作的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工作有了蓝图,如何捋起袖子加油干?南宁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PPP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市已落地的18个PPP项目在实施方案、合同文件制定、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能通过十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有力地推进各阶段工作。

项目推进得如何?遇到什么困难了?南宁市还为每个PPP项目安排一名专管员负责项目全过程的联系、协调、指导和跟踪推进,并定期走访,主动服务项目推进,规范项目实施。

此外,南宁还将PPP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市政府督办事项,每月定时督查项目实施进度。

从管理到服务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哪些项目可以投资?社会资本都可以在政府网站查到。南宁每月收集市本级PPP项目进展情况并公布,截至7月,已经公布了25期。让有意向的投资人了解项目进展,并到发达地区推广南宁的PPP项目,寻找“合伙人”。

在对项目进行严格审核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南宁市注重转变政府职能,不再“亲力亲为”“大包大揽”提供公共服务,而是作为监督者和合作者,遵循“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和“激励与约束相容”的原则,引入真正有实力和管理经验的社会资本,有效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截至目前,南宁市中标PPP项目社会资本为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参与的联合体的项目共有15个,占引入社会资本总个数的68%;涉及项目投资额179.48亿元,占全部落地PPP项目投资额的56%。

向“补运营”转变以奖代补激发干劲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政府的资金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在全市PPP项目资金筹措上面,除了政府注入的注册资本金,其余建设和项目运营资金全部由中标的社会资本负责筹措。政府在运营期内按绩效考核支付必要的运营补贴,从原先“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另外,南宁市还用好以奖代补政策,激发城区县区的干劲。根据《南宁市PPP项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市财政按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规模的大小给予5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有效激励了项目有序健康推进。

下一步,南宁市将重点挖掘经营收费能接近覆盖投资成本、需政府补贴资金较少的潜在项目,同时加大前期工作费用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制定合同范本等,激发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