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女能人搭建电商平台 为贫困妇女脱贫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 2018-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沈晔

图为会议现场。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广西女能人协会农产品交流展。

产品交流展示。

8月28日,广西女能人协会在南宁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来自广西各地的女能人、女企业家、女厂长、女经理、女经纪人、女科技人员、农村女科技示范户、新型职业女农民、女专家学者和知名女性以及城乡“巾帼建功”标兵、“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近两百人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新一届理事会致力创业创新锐意改革进取

据悉,当天会议通过了新修改《广西女能人协会章程》、《广西女能人协会会费管理办法》,审议通过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了未来五年协会发展的蓝图和愿景,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并由新当选的67名理事选举产生协会第三届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南宁振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汉文当选为会长,广西沃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俊等8人当选为常务副会长,梧州市岑溪市信畅坚果山茶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畅等16人当选为副会长,黄建源当选为秘书长、吴芳同志当选为协会监事。

新当选的会长林汉文表示,会继承和发扬历届理事会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协会会员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信任为动力,以改革创发展,以行动创佳绩,全心全意为会员们服务。努力把协会办成沟通女能人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桥梁和女能人信赖的“妇女之家”。

据悉,新的理事会组成人员来自全区14个市和区直机关,涉及国有、集体、合资、民营等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事业单位,涵盖制造、建筑、交通、矿产、医药、服务、金融、通讯、旅游、种养、环保、食品等行业。而且年龄结构更合理,学历层次更高,据了解,当选的理事会成员平均年龄42.3岁,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有利于协会老中青的传帮带。学历层次高,大专以上学历有39人,占58.2%,其中硕士5人。

此外,当选的理事会成员均为各市女能人优秀代表,不仅在本行业领域具有示范带动性,而且她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协调能力,是各市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最具朝气和活力的生力军,她们作为各市女能人协会的带头人,将通过协会为广大妇女提供舞台、创造条件,带动发展更多女能人凝聚更多女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大会期间,还举办广西女能人协会农产品交流展,为全区女能人产品成果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女能人们一直不断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广西女能人的良好形象,展示了女能人的人格魅力和时代风采。

广西女能人协会整合了广西女企业家协会资源,搭建了“八桂鲜”电商平台,为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插上翅膀。各地女能人打造的电商平台雨后春笋般涌出,如百色女能人协会电商平台、贵港梁英电商平台、罗翠美的中欧仫佬侬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贫困妇女销售优质土特产的渠道,同时催生各类网红产品,如“轩妈”蛋黄酥,成为2017年“双11”淘宝销售广西第一,更培养扶持起一批女性创客,使其成为发展互联网经济,带动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翠美一边介绍着目前正在热销的红心猕猴桃,一边说道,“我一直在探寻现代农业产业电子商贸发展的道路,希望能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脱贫能力。”这名80后女能人最初在浙江经营农业商超生意,一次回到广西家乡后,她发现身边的乡亲们都仍然停留在把农产品挑到集市上售卖的单一销售方式,不少人对电商和网络销售一点都不了解,生活不富裕的的乡亲们深深刺痛了她的心,于是她下定决心用电商带动脱贫,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罗翠美的公司目前采取的是“互联网+订单农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仅完成供销一条龙服务,还帮助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问题。据悉,目前公司已经创建了67个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建成了砂糖桔、滑皮金桔、原生态富硒黑米、百香果种植基地约5000多亩。2017年至今,公司实现销售额5000多万元,直接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

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说,希望广大女能人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之力。广大女能人要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步伐,加强学习,增长本领,把握发展机遇,肩负起引领发展的重任,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发挥创业潜能,在推进创新创业中奉献聪明才智,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做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促进更多的优秀女性成长为女能人,更多的女能人成长为品牌女能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据悉,“广西女能人协会”的前身是“广西农村女能手协会”,成立于 1995年,2000年更名,会员共53名。经广西女能人协会联合各级妇联、区直妇工委和各市女能人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结合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本着凝聚人心,更好地团结带领广西城乡女能人加快发展,提升素质,实现新突破的原则,在广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从不同行业中,特别是从新兴产业及各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字号基地中积极发动和推荐女能人加入协会。目前,广西女能人协会共有会员263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