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支队开展驾考场地开放日活动 市民受邀体验

发布时间: 2018-08-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梁海滨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爱心驿站”为考生提供免费住宿记者程勇可摄

驾考出师不利?考试车有猫腻?你对驾考中心是否存在这样的疑虑。昨日上午,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警营开放日”活动,记者作为市民代表之一,受邀前往三塘桂骏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进行驾考体验。

服考场设“爱心驿站”、咨询室

在南宁市三塘桂骏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每天就有3000名考生在此考试。

记者走进考场,第一站来到“爱心驿站”,这里提供的是免费住宿。为方便一些居住在外地或离家较远来往考场不方便的考生,考场专门提供了免费住宿,目前共有床位80个。“住在这里,既整洁,又安全,还不收费。”一位住宿在此的学员说道。据了解,考生只要提前预约,即可入住。

不仅如此,考场还设有咨询室,接待考生有关咨询、求助、建议、竟见、投诉等,还免费提供充电、药箱、储物柜、残疾人士接送等各种便民服务。

放一张身份证通办多项业务

南宁市作为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截至6月21日,已通过自学直考领证176人。

当天,在待考区,不少学员通过自主预约前来考试。“直接在网上预约,根本不用跑驾校,也不用去到车管所。”学员小邱告诉记者。

此外,“一证通办”也得到落实。对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三类驾考业务,考生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与医疗机构实现联网,考生无需提供纸质身体条件证明材料。驾考考生仅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就可以参加各科目的考试,不再需要携带其他材料来参加考试。

管监控盯紧考场人员一举一动

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管中心内,记者通过无缝接式大屏幕看到,考场考试区内每个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下一览无遗,对考试过程实时进行全程监管。通过科技化运用,保证了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在考试基地设立的投诉咨询室里,考场针对部分考生不了解驾考的具体流程、考试过程中遇到考试车辆老旧、被系统误判等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接待答疑,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此外,还利用“966122”对刚领证驾驶人进行回访;每月通过监管平台调取各考场情况,分析扣分比较集中的考试项目和原因,及时提示驾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训练。

■答疑解惑

问题一:车管所是否强制考生参加考前场地适应性训练才能考试?

答:考前场地适应性训练是考场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桂价综[2015]96号)文件精神,实行市场调节价,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考生自愿为原则的一项有偿服务。

南宁市车管所不参与考场适应性训练服务及相关管理,未参加考前场地适应性训练的考生也可正常参加考试。

问题二:考试用车是否车况不一样?会不会造成部分考生因为分配到车况较差的车辆,出现不适应导致考试不通过的情况?

答:考试用车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定期检查、保养和维护的,发现车况较差的车辆会及时维修或者报废更换。依据《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规范》,考生由电脑系统自动随机分配车辆进行考试。车管所本着严格、公开、公正原则进行考试,不会对考生存在偏见或区别对待。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对车况存在质疑时,可申请更换考试用车,重新排队后再次由系统随机分配车辆。

问题三:关于考试系统信号异常,导致考生考试成绩丢失需要重新考试的问题。

答:近期气候非常炎热,考试车辆电子感应设备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工作时会偶尔出现信号不稳定、定位不准确的情况,这种情况下系统对考生的成绩评判容易造成误差,形成误判。以三塘桂骏机动车考试基地为例,考场科目二考生每天约为1200人左右,每人有两次考试机会,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可以直接进行补考,每天的考试次数约2000人次。统计了8月1日至24日的约4万人次考试中因为系统出错导致误判的起数为20起,误判情形出现是小概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