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文明新风引领乡村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在横县校椅镇青桐村,每逢节庆,平时难得一见的壮族传统服饰——绣花头巾、蓝靛布衣裤和绣花布鞋,以及簸箕米粉、黑米饭、五色米饭等传统美食一一亮相,吸引八方游客;在云表镇,当地的篮球赛事是村民议论最多的话题;在马岭镇龙山屯,最热闹的地方就是文化戏台……

自“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横县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美丽横县”乡村建设活动注入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民俗传承把“根”留住

“把数十幢旧砖瓦房重新修葺,修旧如旧;节日里,男女歌手穿上民族服饰对唱山歌,悦耳动听;举行各种民俗展演,品尝地道壮乡美食……”青桐村委党总支书记李德贤说,他们村不仅要把传统民俗传承下来,还要让民俗文化“走出去”。一年一度的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就要到来,他要带领村里的民俗模特队走上文化节的大舞台。

近年来,横县在民俗文化的传承上下足功夫,民俗文化传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坚持以文惠民、以文化人,深入挖掘县内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时代内涵,培育文明乡风;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不断完善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建设。

目前,横县已完成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平台的建设,建成“横县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等6个生产性示范户;横县大粽制作技艺等2个生产性示范基地;国家级名录“壮族百鸟衣故事”等3个传承基地及云表壮族歌圩等2个市级山歌文化生态保护区示范点、3个民俗类传承基地。其中,横县“壮族百鸟衣故事”不仅以舞台剧的形式走上县、市、区各级文艺舞台,还将被拍摄制作成电影,在今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期间举行开拍仪式。

完善设施健全阵地

记者在横县的马岭、南乡、莲塘、马山等乡镇看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形成宣传新时代主旋律新阵地。

此外,为满足群众对文体生活的需求,近年来,横县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提供、队伍建设、资金保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不断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以及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截至今年初,全县已建成14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其中,每个公共服务中心有一栋16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综合楼、一个标准篮球场、一个宣传栏和舞台等配套设施。全县还建成了279个农家书屋,有效解决了农村阅读资源匮乏的问题。

技艺传承激活产业

横县加强对地方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开发,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位于横县那阳镇宝华村的广西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谢雨介绍,通过产业发展让古老制茶手艺得以传承,历史名茶南山白毛茶重获新生,并辐射带动横县那阳、平马、新福、九龙等乡镇发展南山白毛茶种植。

而横县金姐食品有限公司传承发扬横县大粽制作技艺,保持传统风味,产品名声在外。

目前,“横县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横县大粽制作技艺”“榃僧簸箕粉制作技艺”“横县鱼生制作技艺”等横县传统技艺都得到很好传承和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力推动产业壮大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