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蓄势待发 今年亮点提前看

发布时间: 2018-08-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 静 |责任编辑: 沈晔

备受关注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15日举行。今年有哪些亮点?展览内容有哪些创新?8月29日下午,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就第15届东博会筹备等相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本届东博会呈现六大亮点

“高端、创新、务实、拓展、扩大、提升”,采访中,王雷用六个词概括了今年东博会的亮点。

高端,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主题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将第11次率团出席,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第二副总统伊迪已确认出席。中国和东盟10国部长级官员、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物也将参会。

创新,是指展览内容突出创新合作。在展览内容方面突出创新合作,新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和“南向通道展示区”,首次在“魅力之城”展厅设置“主题国岛”。

务实,是指经贸活动更加丰富务实。本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国家企业参展参会报名踊跃。截至目前,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报名参展,展会期间将安排各类经贸活动80场,继续举办中外企业交流会,特别增设东博会境外支持商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拓展,是指东博会的合作区域进一步扩大。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首次由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这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对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意义重大。

扩大,是指高层会议论坛覆盖面更广。今年东博会共举办35个高层会议论坛,其中会期23个,新增应急救援和海洋2个领域的论坛。

提升,是指展览服务软硬件都有较大改善。南宁会展豪生酒店于8月底正式开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交通系统完善并启用。

多举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将通过设置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园区合作展示区,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推介会,邀请东盟国家、欧美、拉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参会等多种措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本届东博会将原有的“一带一路”展区与国际展区合并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并将在展会期间举办系列高层论坛,突出“一带一路”内容,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南向通道建设也是本届东博会的一大聚焦点。王雷表示,今年东博会继续将南向通道作为重要内容,特别设置“南向通道展示区”,举办南向通道专题推介会,并围绕南向通道设计系列经贸交流活动。

今年东博会开幕大会将继续加入南向通道相关内容。今后,也将继续发挥独特的资源集聚优势,在海关、物流、质检等领域建立更多机制,为南向通道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办法。

“南宁渠道”助推更多项目落地

东博会催生了“南宁渠道”,14年来,东博会共举办206个会议论坛,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

如今,“南宁渠道”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王雷告诉记者,本届东博会论坛活动涵盖更多领域,辐射范围更广,预期成果更多。“今年,菲律宾与中国银行达成协议,东博会期间,菲律宾客商将可使用支付宝与中国客商进行交易,这就是一个可喜的突破。”他说。

对于东博会未来的发展前景,王雷信心满满,他表示,东博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夯实提升高层对话平台和专业合作平台,把东博会发展成为经贸实效更显著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东博会市场化运作水平。

目前,广西博览集团已挂牌成立,该集团作为从自治区博览局分化出来的企业,将成为共同筹办东博会的重要市场力量,在提升东博会经贸实效上发挥主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