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高速路步入“快车道” 节假日自驾出行受热捧

发布时间: 2018-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吴小兰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南钦防高速改扩建,将大大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柳南高速新建的六景大桥通车,原六景大桥加固

南宁至桂林高速公路还没通车前,在自治区一机关单位任司机的刘师傅,开车从南宁到桂林曾花了近10个小时。如今,通过高速出行,时间距离早已被缩短至5个小时。1997年5月,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通车。当初规划的8000公里高速公路,如今正准备升级到15200公里。广西的高速公路在最近20年步入快车道,节假日通过高速自驾出行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从双向四车道到八车道

“没修高速前我还在部队当运输兵,路不好走,有些路段还是沙石路,坡多、坡长、弯急。”已经开了近20年大巴车的南总快班司机唐来桂回忆说,“后来高速公路一段一段修起来了,我基本都是走有高速公路的线路,方便快捷还安全。”

其实,广西的高速公路起步并不算早。1993年10月,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才正式开工建设。1997年5月,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通车,实现了广西高速公路里程零的突破。1999年10月1日,桂林至北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此成为广西最为繁忙的高速公路大通道。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上升、物流业的发展,高速公路车流量开始快速增长。柳南高速公路目前平峰期日均车流量为2万辆次,高峰期则达4万至5万辆次。作为我国西南重要交通大动脉,经过10多年的使用,道路交通量急剧增长,部分路段已趋饱和。特别是六景段,曾被人称为“广西最堵高速”。

2016年2月,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简称柳南高速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将原有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今年底建成通车。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段改扩建工程也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南宁经钦州到钦州港,经钦州到防城港高速都将实现全线八车道。根据计划,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钦州至北海高速公路也都列入改扩建计划,未来也都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从一条线到市际双线连

“大概就是从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开始,一到假期就堵车。”在南宁工作的刘女士夫妇都是柳州人,早在2005年就买了第一辆私家车,基本每个假期都会从南宁自驾回柳州。据刘女士回忆,一开始高速公路车流量并不大,后来虽然有所上升,但却很少会大堵车。自从国家出台小型客车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后,柳南高速几乎是逢节必堵。

眼下,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即将完工,年底市民就可以享受到双向八车道带来的便捷出行生活。未来,柳南间还将有被称为“新柳南高速”的第二通道,即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条路将成为分流柳南高速车流的重要路段。

今年7月2日,广西交通运输厅在官网对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环境影响评价做出第二次信息公示,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的效果中就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增强市际、市县间联系,相邻地市之间有高速公路直连,相邻市与市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连接;地级市与县之间有高速公路通道,从地市出发2小时到达所辖县份;有条件的地级市及重要县级节点均有高速过境环线。

“双通道可以有效分流两地间往来车辆,有助于高速公路车流快速疏散。”南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柳州和南宁间建设高速公路双通道,可以给车主不同的选择,有助于分散车流,避免高峰期出现大规模堵车。同时,建设双通道可以进一步完善区内高速公路路网结构,有效避免有路段因为车流汇聚形成堵点。

从县县通到县县有两条

都说要发展先修路。去年,广西共有贵港至合浦、桂林至三江、梧州至柳州、麦岭至贺州(钟山至富川段)、资源(梅溪)至兴安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广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259公里,新增龙胜、富川、资源、浦北4个县通高速公路,实现98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县(市、区)通高速率达88.2%。

早在2014年4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14—2017年,广西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24个。力争至2020年,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8000公里,实现全区所有县(区)通高速公路,实现33个未通高速公路县(区)走上“快车道”。去年初,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将在高铁、普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通枢纽、邮政等方面实施一大批项目。而已经进行环评公示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也再次提到了县县通高速的建设目标,而且还是“加码”版的全新目标。

按照规划公示内容,广西将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通达的县份比例从75%提升到100%(县城城区半小时通达高速公路互通出口);所有省界、边境的县(区)至少有1条对外高速公路通道。

从8000公里到15200公里

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布局方案为“6横7纵8支线”,规划总里程8000公里(已扣除重复路段里程)。预计至2018年底,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已经突破8000公里。

2008年至2017年堪称广西高速公路发展的“黄金十年”,广西先后开工建设了六寨至河池、河池至宜州、玉林至铁山港、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兴安至桂林、防城至东兴、岑溪至水汶、河池至都安、麦岭至贺州、南宁外环、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三江至柳州、桂平至来宾、贵港至梧州、柳州至南宁改扩建、灌阳至凤凰、马山至平果、来宾至马山、崇左至靖西、柳州至武宣、靖西至龙邦、贵港至合浦、梧州至柳州、梧州环城、河池至百色、乐业至百色、荔浦至玉林、吴圩机场至大塘、贵港至隆安、崇左至水口、钟山至昭平、昭平至蒙山、都安至巴马、玉林至湛江(广西段)、松旺至铁山港东岸、大塘至浦北、柳州经合山至南宁、融水至河池、桂林至柳城等约4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里程约4700公里,总投资4200亿元,是广西交通历史上建设重大项目数量最多、发展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建设质量最好、改革成果最显著,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突出的一个时期。

正在公示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规划新增路线里程约6600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里程1260公里,全区高速公路网将形成“1环12横13纵25联”的布局,规划至2030年全区高速公路总规模1520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6.4公里/百平方公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