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新区:依托特色产业优势 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发布时间: 2018-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罗宁 |责任编辑: 沈晔

8月30日,南宁日报社携手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了“高新时代宜居新城”2018高新区发展对话会,政府、媒体、房企共同探讨高新区打造生态宜居新城的发展方向。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新闻网、广西电台930私家车、腾讯汇赢广西房产、乐居广西等媒体,以及龙光、融创、绿地、金科、万科、荣和、招商蛇口、盛天等房企代表参加了此次对话会。

“高新时代宜居新城”2018高新区发展对话会现场。记者罗宁摄

三大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南宁高新区是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近年来,园区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占南宁市35%以上,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市52%以上,各类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均占据全市45%以上,正逐步形成一个环绕明月湖的创新集聚区。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胡军在会上介绍了高新区总体情况及规划前景。他说,经过多年的创业和发展,南宁高新区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及健康产业、汽车零部件和机电产品制造产业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进入“十三五”,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原有三大产业升级为新一代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智能制造新三大产业,增强南宁高新区在广西区内外的产业比较优势,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工作人员介绍高科技冲浪板。记者罗宁摄

工作人员向媒体及嘉宾展示企业生产的无人飞机。记者罗宁摄

合理科学规划四大片区

南宁高新区由心圩片区、安宁片区、相思湖片区和南宁综合保税区四大片区构成,在长期发展中,高新区对四大片区科学规划,差异定位,推动各片区协同有序发展。

胡军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心圩片区不断强化科技工业园的引领发展作用,特别是重点推进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的环明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安宁片区则发挥中关村和南宁“需求对接、优势互补”的基础优势,构建符合地域特色的宜居宜业宜创产业生态环境,努力形成驱动南宁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动能;相思湖片区依托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着重发展文化创意及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化聚集;南宁综合保税区加快开发建设,发展对外跨境经济,尽快发挥外向型经济“引擎”作用。

打造生态化景点式园区

高新区生态环境优美。南宁高新区正致力于打造“生态化园区”“景点式园区”。明月湖湿地公园、相思湖湿地公园,是高新区“水”文章和“绿”文章的结合部,具有独特的优势。

胡军表示,高新区沿江沿湖水优势明显,可以说南宁是“东部游山,西部戏水”。南宁有18条内河,其中5条在高新区范围内,对于高新区形成一个居住、娱乐、教育、休闲为主的综合生态居住区,是非常有优势的。今后,南宁高新区将依托明月湖湿地公园、相思湖湿地公园,打造生态化、景点式园区,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生活需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