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沈晔
搭建平台促进充分就业 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南宁市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取得实效

我市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图为马山县广盈玩具制衣厂“就业扶贫车间”,为返乡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平台。记者莫岚远 摄

8月23日,南宁市因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本地区筹集就业补助资金等任务完成较好,获自治区督查激励,同时获得激励的还有马山县和宾阳县。

2017年以来,我市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均等化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搭建平台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

形式多样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让供需平台更加方便快捷。我市人社部门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为导向,坚持集中招工、常年招工、进村招工、外出招工等常态举措,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搭建就业平台。利用人力资源市场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求职者提供免费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

此外,我市实施专项培训,助推重点人群就业。重点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共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职业培训3554人,对于参加职业培训合格的,均按政策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强化农村人才支撑。

完善体系助力城乡群众便捷就业

截至2017年,我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128个乡镇(街道)、362个社区、318个重点行政村联通了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全市1383个行政村均配备了一台“就业社保小型自助服务一体机”。至此,全市基本建成市、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基本形成“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的公共就业新格局,基本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网络到边到底”的公共就业信息化目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就业服务。

目前,我市华强社区等6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85个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95%的社区被评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在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进程中,我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

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积极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人群创业就业。目前,全市已认定31个创业孵化基地,全市拨付基地入孵企业房租和宽带接入费补助369.25万元,场地水电补贴104.3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88.09万元。

南宁创客城是一个“草根”孵化器,已成功引导大学生成立企业12家,这12家企业带动大学生就业人数51人。马山县依托苏博工业园区建立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已吸纳27家企业入园创业,其中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有16家。12家企业开工投产,吸纳450名农民工就业,其中贫困农民工92人。

此外,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信贷服务、资金补助。截至今年7月,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034笔共8730.04万元,其中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59笔543万元。

扶贫政策推动“转移就业脱贫一批”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1个,提供就业岗位6490个,吸纳劳动力58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63人。

我市还积极推进地区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创收致富。马山县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初步建成一个大型综合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合作社有社员37名,其中3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劳务收入和入股分红,促进农民多元化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