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便民!9月起南宁175个派出所可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发布时间: 2018-08-3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扫码查看南宁175个受理点信息

从9月1日起,广西所有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将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记者昨日从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全区共有1421个受理点可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其中,南宁市就有175个派出所可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本着“就近、便利”原则,最大限度方便港澳台居民申办居住证,全区所有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从9月1日起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

目前,全区共有1421个受理点(其中,1274个公安行政派出所、72个公安边防派出所、75个户政办证大厅)。其中,南宁市共有175个派出所可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所有受理点详细地址可在自治区公安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查询。值得一提的是,9月1日、2日恰逢周末,全区所有受理点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据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有效期限为5年,有效期满之后可换领新证。首次申请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交纳20元证件工本费。

答疑解惑

1.港澳台居民申办居住证需要什么条件?

答: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5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需要什么材料?

答:①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

②居住满半年的证明材料(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资料):

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合法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连续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③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

3.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需走什么流程?

答:需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就近到居住证所属受理点申请,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提交本人居住满半年的证明材料(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证明资料),采集指纹和相片后办理。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由监护人代为申领。因需要采集本人的照片和指纹信息,本人需一同前往受理点。

群众自愿选择到受理点领取证件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证件寄达发证点;群众自愿选择通过快递方式领取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8个工作日内将证件寄达收件地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