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贯彻落实推行"354560"改革 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发布时间: 2018-09-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为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我市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南宁市贯彻落实推行“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若干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到2018年底前,我市将实现企业开办手续3个工作日内完成。到2020年底前,我市将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自治区提出的“354560”目标。

审批提速

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

今后新开办企业拿到营业执照的速度将越来越快。《实施方案》明确,南宁市将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工作模式。申请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自行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企业登记部门直接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2018年年底前,南宁市企业开办手续将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

《实施方案》还提出将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推行同步审批。例如,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新办企业登记注册材料齐全当场办结,材料不齐全补齐后当天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第二个工作日办结。受理企业注册登记环节,企业登记部门将企业登记共享信息同步向公安部门推送,公安部门同步开展公章刻制。完成企业注册登记的同时,实时向税务部门推送共享信息,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申请,当场办结企业涉税事项。

企业登记部门将依托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使用政务服务及监察通用4.0系统开展网上办事,同时推行邮政寄递服务,实现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达到利企便民目标。

各部门将推出创新举措,提升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的便捷性。例如,公安部门建设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为新办企业刻制印章提供“零跑路”线上自助服务,同时提供送章上门服务。税务部门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办结设立登记相关涉税事宜;试点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线上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模式,扩大发票申领“线上申请、线下配送”的范围,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发票。

数据共享

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路”

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也将越来越便捷。《实施方案》提出,南宁市将在实现与住房部门信息系统联动、数据实时共享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与税务、政务服务等部门对接,以达到更高一级的“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同时,加快推进存量数据整合,在保证信息安全以及权利人财产隐私的前提下,推动多个部门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例如,住房部门房屋交易信息、税务部门缴税信息、工商部门法人信息以及公安机关个人信息,能够通过互通共享取得的,不需要不动产申请人提交材料,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路”。

《实施方案》要求,要推行精准服务,建立健全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一对一”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制度。目前,南宁市已在市民中心、青秀和园湖3个受理点设置“实体经济企业专窗”,为实体经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对涉企业务实行依申请容缺受理、优先办理、专人负责,减少企业融资压力,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

考核奖惩

“354560”改革将纳入各部门考核体系

《实施方案》还提出,2020年底前,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任务。

具体来看,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细分为投资许可阶段13个工作日内完成、规划许可阶段32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阶段15个工作日内完成。

《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单位应把“354560”改革纳入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实施考核奖惩,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没有成效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严格进行问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