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乡六十载南宁行】探幽青秀山 感受千年苏铁园“活化石”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9-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青草茵茵,秀水淙淙,青山连碧,邕城翡翠。29日下午,“壮乡六十载南宁新画卷”2018全国网络媒体南宁行成员们来到了青秀山风景区。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团参观青秀山  中国网李康/摄

“绿城”是对南宁的美称,极佳的生态环境使得南宁早在2007年便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作为国家AAAAA级风景区,青秀山早已融入了南宁这座城市的血脉,伴随着自治区60载的风云变迁,这颗镶嵌在邕城的翡翠也打磨出了愈加璀璨的光华。

青秀山常年绿树苍翠,满山遍野,郁郁葱葱,包括青山、凤凰岭、子岭、雷劈岭等十几座山峦,群峰起伏,林木青翠,泉清石奇,玄云翻腾,江环如带,素以“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著称,被誉为“绿城翡翠,壮乡的凤凰”。风景区具有很高的森林覆盖率,负离子含量高,现有热带植物一百一十六种,珍稀濒危植物六十多种,如苏铁类植物,柳椤、鹿角蕨、见血封喉等。由于青秀山的地势较高并处于上风带,源源不断向市区输送新鲜空气,因而享有南宁“绿肺”之美誉。

兰园赏景体味“艳美香纯媚珍”

青秀山中一景  中国网李康/摄

兰园,青秀山风景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景点,汇兰花“艳、美、香、纯、媚、珍”之灵性,集园林造景“借、对、框、漏、障”之大成。占地320亩,种植各类兰花500多种,植株总数达50余万株。目前已是国际领先的高品质户外兰花专类园,同时也是广西乃至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兰花专类园。

旁蹊曲径,幽香袅袅,石间溪畔,岸芷汀兰。走入兰园,幽幽而至的暗香,沁人心脾。如画如幻的造景,倏而把人扯入天宫仙境,几步过后却又似走入了沉静秀美的苏州园林。浙江在线记者余巧妮不由得赞叹,“兰园的景观别具特色,有着江浙一带园林的秀气,也饱含着大气的自然之美,满园芬芳真让人心旷神怡。”

千年苏铁园感受“活化石”勃勃生机

千年苏铁园  中国网李康/摄

走进千年苏铁园,拥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的苏铁在此郁郁葱葱。园内广布50余种苏铁近万株,树龄千年以上的苏铁达百株,其中年龄最大的“苏铁王”距今已有1360余年。是全国“景观最好、树龄最老、胸径最大、植株最高”的苏铁专类园。“在我们印象中苏铁就是矮矮的一团,没想到还能长得像树那么高啊!”国际在线记者唐颖倩惊讶的说到,“人说铁树开花千年一见,可现在园里面随处可见,太神奇了!”

走在园中,密布的藤蔓缠绕着高耸的苏铁遮天蔽日,看着周遭尽是承载着数亿年DNA遗传的神奇植物,仿佛回到了亿万年前那个原始的丛林。“有种时光穿梭的感觉,好像随时能从树丛间窜出一只恐龙。”中国网记者刘莹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