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开学第一课”倡导“五个礼让”公益行动

发布时间: 2018-09-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覃兆源 |责任编辑: 刘静

  富宁学区师生代表庄重承诺自觉践行“五个礼让”活动。(江南区教育局供图)

  9月3日,江南区各中小学校围绕“五个礼让”公益行动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五个礼让”公益行动,让“五个礼让”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在富宁小学,南宁市文明办、江南区政府、江南区教育局、江南区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和富宁小学校长共同按下“五个礼让”集结手印,拉开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序幕。来自富宁学区的富宁小学、邕津小学、江西镇同良小学、江西镇同宁小学、延安镇那齐小学、延安镇华南小学、江南区花香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礼让歌》节目以快板形式演说“五个礼让”,令人印象深刻。交警大队小黑警官的脱口秀表演,清楚呈现了“五个礼让”公益行动的意义和要求。舞蹈《读唐诗》展现了江南学子明礼尚学、建设“礼让之城”、争当“有礼先锋队”的目标和决心。全场师生及嘉宾还共同承诺: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

  因爱而行,点赞南宁。“五个礼让”是2016年南宁市提出的文明交通新主张。因为礼让,行人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人与人之间多了一分理解和友善。每一种礼让都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传承。

  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江南区各学校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有效引导学生在新学期“开好头、迈好步”。江南区教育局局长李青介绍,开展以宣传“五个礼让”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是江南区教育系统持续参与南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深入推进江南区“三好教育”之“做好人”活动的有力举措。要让“五个礼让”在江南区的学校中先行、在江南区的师生中先行,倡导广大师生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做文明优秀的好学生、好老师,做文明有礼的先行者,树立江南教育好形象,进而带动家庭、覆盖农村、辐射社会,传播正能量。

  富宁小学学生代表黄子馨表示,要和小伙伴们一起行动起来,做“五个礼让”小达人,争当阳光大气、有礼有节、崇学尚行的好队员,共创“有礼”先锋队。教师代表周晓玲老师认为,作为教育人,一定要做礼学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做有温度的教育,让“礼”焕发新的生命力。家长代表苏培辉表示,将和孩子一起践行“五个礼让”,做到礼让三分微笑迎,一起争做儒雅有礼的好公民。

  下一步,江南区教育系统将广泛开展“五个礼让”公益行动的宣传与教育工作,以学区为单位,结合“三好教育”,从城区辐射到乡村,全面铺开“五个礼让”践行活动,以孩子带动家长,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加入“五个礼让”活动,共同改善人际关系,净化社会风气,传播社会文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推进南宁精神文明建设,为南宁市打造“礼让之城”贡献江南教育的一份力量。(记者 陈媚 通讯员 覃兆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