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建设孵化基地 南宁市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韦东 韦雨丹 |责任编辑: 刘静

通过引入企业开展“扶贫车间”, 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积极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人群创业就业……去年以来,南宁市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本地区筹集就业补助资金等任务完成较好,获自治区督查激励。同时获得激励的还有马山县和宾阳县。

  服务不断优化 让就业更加充分便捷

  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是服务百姓、惠及民生的前沿。去年,南宁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128个乡镇(街道)369个社区和316个重点行政村联通了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1383个行政村均配备了一台“就业社保小型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市、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基本形成“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的公共就业新格局,让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自主获得公共就业服务。

  南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已有华强社区等6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85个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95%的社区被评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

  为创业者铺路 认定31个创业孵化基地

  去年,艺术学院雕塑系毕业生李明强和2名同学在南宁创客城成立了南宁椒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已为南宁数个知名项目设计和制作雕塑产品。南宁创客城就是一个“草根”孵化器,目前正在孵化的大学生成立企业12家,带动大学生就业人数51人。

  南宁市还积极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人群创业就业。目前,全市已认定31个创业孵化基地。去年以来,全市拨付众创空间型创业孵化基地房租和宽带接入费补助510.1万元,创业孵化基地资金补助48.5万元;入孵企业场地水电补贴221.39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33.43万元。马山县依托苏博工业园区建立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已吸纳27家企业入园创业,其中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有16家。

  此外,南宁市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并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信贷服务、资金补助。去年以来,已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4254笔36108.24万元,其中创办者身份为农民工、农民的有4005笔33617.24万元。

  就业扶贫车间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脱贫的大门。马山县贫困户农小红是位残疾人,由于家婆和丈夫都有病在身,每年的医药开销不少。为了照顾病人和年幼的孩子,原本在广东打工的她回到了家乡,在县里的广盈玩具制衣厂开办的“扶贫车间”里工作,每月可有1600多元的收入,缓解了家庭的困难。

  今年以来,南宁市各级人社部门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1个,提供就业岗位6490个,吸纳劳动力58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63人。

  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表示,下一步南宁人社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稳就业这个总体目标,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记者 史小辉 韦东 通讯员 韦雨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