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数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琴 |责任编辑: 刘静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李琴摄

  数字广西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9月4日,记者从“推进数字广西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出台了“1+13”系列文件,明确了数字广西建设的目标任务、政策体系和重点举措。

  其中的“1”,就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这是主文件;13个配套文件分别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通信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开展六方面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能源局局长李向幸在会上介绍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以及数字经济三年发展行动计划、数字社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建设数字广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开展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动政务数据聚、通、用;二是聚焦民生服务的痛点、堵点,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三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四是强化规划引导,突出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五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努力打造数字广西建设的良好政策环境。

  实现南宁等市中心城区实现高速WIFI覆盖

  据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陈英介绍,根据《数字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西实施三年会战的总目标是,一方面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基础设施能力和网络覆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扩大用户规模,提升通信服务普及率,从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民生建设,助力数字广西高速发展。在全光网络建设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等市中心城区实现高速WIFI覆盖。

  广电网络是党委、政府政策声音的传播者,为整合、融通、下沉全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各类数据资源和智慧应用,提供“雪亮工程”、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应急广播、智慧家庭等应用服务,进一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以信息化水平提升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广西出台了《数字广西“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三年攻坚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工程实施后广电网络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意识形态传播主阵地、文化民生服务主渠道、社会信息化建设主平台的作用,为农村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实惠和更好的服务。

  此外,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许瑾、自治区政管办副巡视员杨俭分别介绍了《广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广西政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计划》和《广西全面建立“云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提出的建设目标、任务举措、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