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开启交强险"电子保单"模式 个别保险公司试点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蒋钰婕 黄丹 |责任编辑: 刘静

  不少车主或许有这样的烦恼:保险单证多到分辨不清,纸质保单易湿、易皱、易丢,保单用时找不到……这样的窘境,今后有望改变。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当日起,南宁正式进入交强险“电子保单”时代,并率先在平安产险推行。电子保单取代以往的纸质保险单,更加低碳方便。对于在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投保交强险的客户,可随时随地完成保单信息的查询及下载,拥有保险保障。同时,电子保单还具备交互应用的能力,可广泛用于警保互通等跨行业应用。

  南宁推行“电子保单”

  近日,南宁市交警支队与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按照开放共享、联动融合的发展理念,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基本共享和应用,于9月4日在南宁正式推出交强险“电子保单”。

  南宁交警表示,车险电子保单正式上线后,车主可以通过南宁交警微信公众号、微交管小程序申领电子保单,平安车险车主还可以通过平安好车主APP查看。在广西区内投保交强险的车主,在南宁市内无论是遇到执勤交警路面执法检查、处理交通事故,还是在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领取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均可出示通过手机申领的电子保单供交警查阅,无须再携带纸质保单东奔西走。

  取代纸质保单办事更便利

  电子保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低碳、取代了纸质保险单,其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还十分省心。

  此次交警部门联合平安产险率先推出电子保单,车主只要在平安产险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如遇到执勤交警路面执法检查的,可直接出示手机中的电子保单,南宁交警通过后台数据查询比对即可确认车主保险信息。

  此外,在南宁市内年审也是相当方便。交警各办事窗口、车管所或检测站不再要求车主出具原版交强险纸质保单,车辆年检窗口工作人员可根据车主提供的车辆信息查询保单信息,核实客户交强险购买情况,车主将有效的电子保单打印出来交付即可轻松完成年审。

  轻微事故索赔线上可办理

  据了解,电子保单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也能帮助当事人更快地索赔。平安车主在南宁市内路遇轻微交通事故,无须纸质保单进行索赔,南宁交警和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将联合线上查勘、确认、定责,平安产险将线上定损。车主使用手机办理线上理赔申请,无须在路面等待交警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就可以轻松获取保险理赔。

  据介绍,此次南宁交警与平安的合作,率先推出了“电子保单”。下一步,“电子保单”覆盖的范围将不断扩大。最快在今年底,推动除平安车险外的多家车险的“电子保单”上线,更好地服务车主。

  答疑解惑

  电子保单如何申领?

  以微信公众号“南宁交警”为例,在公众号页面点击左下角“个人中心”,即可看到“我的电子证件”,再点击个人电子保单,即可查看保单信息。要特别提醒的是,车主要先完成实名认证,才可完成后面的操作。(记者 周志英 实习生 蒋钰婕 通讯员 黄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