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乡村振兴让农村迸发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8月中旬,在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烈日下的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建设道路排水沟,这是村内道路建设的最后一项内容。工程完工后,村民出行将更方便。

  “路通到了门口,赚钱的路子多了,现在生活环境变好了……”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庆乐村村民黄勇英赞不绝口。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向村屯延伸,武鸣区农村向着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小康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迸发出农村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基础设施完善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以来,太平镇狠抓道路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太平镇副镇长张经纬告诉记者,3年来,太平镇投入3700多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其中,完成太平至上江主干道21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和同贵、鄀太、均致3个2016年脱贫摘帽贫困村24.9公里的通屯道路硬化建设,极大改善了上江片区群众出行条件。

  交通便利只是基础设施改造的一项内容。3年间,太平镇还在各村屯建设公共服务中心、村委服务用房等,有效改善了基层办公条件。同时,大力推进太平镇生活垃圾处理厂、鄀太村生活垃圾处理厂、葛阳村垃圾中转站、新联村坡娘屯、坛元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5个惠民项目建设,极大提高了农村垃圾的清运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太平镇各村屯村道整洁,河道干净,家家户户垃圾定点收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道路四通八达

  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道路通,百业兴。一条条新修的硬化路不仅通往各个屯,还辐射到了田间地头,通到黄勇英的30多亩柑橘地边上。

  路宽了,致富的路子也宽了。丰收旺季,通过这条路运送出去的柑橘每天最多可达到4卡车。“过去农地边上怎么可能有路,不说农地,就算村里的路也不适合汽车通行,无论发展什么产业,产品运不出去,最后都白搭。”黄勇英说,通达的道路为她的果地带来了商机。

  把通村通屯路建设好,太平镇补齐了农村发展的交通短板,也畅通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渠道,彻底改变了村庄闭塞、贫穷、落后的面貌。

  “道路的外联内通成就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通道’。”张经纬告诉记者,目前各村正大力发展大棚果蔬种植特色农业以及果蔬冷库项目,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道路建设让太平镇实现了村村相连、相互发展,在便利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冷链物流项目进驻。”张经纬说,畅通的通村通屯道路就像毛细血管网,助力乡村振兴,铺就了农村贫困人口的致富路。

  党员干部带头

  干群连心共发展

  农村工作十分复杂,要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努力,也离不开村民的广泛支持。

  这些天,太平镇文坛村、庆乐村的村“两委”干部开展了联手义务铺路行动,对两村间的村道水泥路进行铺设。据了解,这条全长2.4公里的水泥路是文坛村村民去太平街赶圩的主要通道,也是庆乐村不少村民运送蔬菜瓜果到集市变卖的重要通道。两村干部联手让原本10天的工期缩短了近一半。

  在太平镇,村“两委”干部带头干的情况并不鲜见。“自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在每个村、每个项目中都能看到党员带头干的场面。”太平镇副镇长刘汉行告诉记者,无论是修路还是发展产业,党员干部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修路时,干部不仅冲在一线干活,还主动让出自己的耕地。看到党员干部的无私付出,村民们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了。”刘汉行说。

  今年,太平镇投入约4万元,在13个村(社区)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以不忘初心的态度投入乡村建设中。“党员干部切实担起责任,才能当好乡村振兴的有力推动者。”刘汉行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