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将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第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将于9月11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届时,9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多个论坛和推介会亮相。

  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中国工程院黄璐琦院士、刘昌孝院士、王安院士、钱旭红院士5位院士参会,并首次聚集港澳台专家学者参会发表演讲或签约。嘉宾除了来自东盟国家,还有瑞士、奥地利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和代表。大会期间将举行中国-东盟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区块链技术创新论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对接会、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双边会谈等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经前期对接沟通,大会将促成一批中国与东盟科技合作重要成果集中在会场签约。主要有: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关于共同推动中泰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广西科技厅与广东科技厅、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协议,共建中国-东盟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合作创新平台合作协议,共建中国-马来西亚燕窝标准推广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9个重点合作项目。

  同时,今年大会还将举办5场项目推介对接会,涉及大健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农业等多个领域,现场推介项目近40个,力促推介对接项目签约落地。

  ■相关新闻

  科技项目推介会首次亮相先进科技展

  本报讯(记者 彭媛媛)作为第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有哪些先进高科技产品亮相?昨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今年将首次举办先进技术展科技项目推介会,首次在先进技术展区内设置中国-东盟创新成果展区。

  据介绍,先进技术展创办15年来,已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一个重要的常设专题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家国科技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中国及东盟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本届先进技术展参展企业、机构达173家,参展项目达432个,较去年增加23%。其中实物参展率达80%以上,是有史以来参展项目、展示实物最多的一年。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纷纷组团参展。来自境外参展单位有10多家,参展项目达20多个。同时还汇聚了华为、京东、科大讯飞、华大基因、网易有道、北斗、中车等国内众多知名品牌,将以科技创新形式参展。另外,全科盟组织中科院及相关分院、部分省科学院39个院所共158个项目参展。

  其中,先进技术展科技项目推介会以 “中国科技 汇聚广西 走进东盟” 为主题,分为四大专题,涉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农业、大健康等多个领域,共征集优秀推介项目32项。围绕中国-东盟创新年的主题,首次在先进技术展区内设置中国-东盟创新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中泰双边技术转移中心、中马来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科技项目和科技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先进技术展参展项目技术水平含金量高。如:华为的5G极速网络、华为芯、AR全息通话;科大讯飞的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讯飞翻译机2.0、小途机器人;京东物流的智能物流、无界共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宝骏E200;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华大基因新一代测序平台;全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星光定位系统、身体机能风险评估系统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