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做好对外开放合作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共创东博辉煌,共享丝路商机。备受瞩目的第15届东博会进入倒计时,也为举办地南宁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十五载春华秋实、十五载携手共进,南宁已从西南地区的边陲末梢变身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前沿,正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新机遇,持续提升“南宁渠道”影响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平台上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广西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建好用好开放平台

  第15届东博会举办前夕,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及电视媒体记者,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多角度记录下南宁包容开放的新形象。

  腾讯网记者姜伟是东博会的老朋友了。早在2004年他就曾到南宁对首届东博会进行报道,如今15年光阴匆匆逝去,越发便利的城市环境、逐步完善的展馆设施、周到细致的会议筹备等变化,让他感受到南宁发展的加速度:“东博会就是南宁发展日新月异的一个重要见证。”

  近年来,南宁市以推动开展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在继续拓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开放合作实体平台建设,助推外向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尤其是2012年以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屡创历史新高,年均增长达12.3%,已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外贸百强城市。2017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增速高于全国34.6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6.2个百分点,提前3年实现南宁市“十三五”规划目标。

  积极参与“南向通道”建设

  南宁的发展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

  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南宁正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南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功能;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实现贸易畅通。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融入中国西部地区由重庆经广西联通新加坡的“南向通道”建设,构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体系,吸引陆海空货源集散;扎实推进“南向通道”重点项目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将之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项目,合作发展陆海空多式联运,开通渝桂铁路集装箱班列,打通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沿线跨国跨省交通运力瓶颈。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博会也将“南向通道”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特别设置“南向通道”展示区,邀请“南向通道”各省区政府参会,并举办“南向通道”专题推介会,围绕“南向通道”设计系列经贸交流活动,促进各方对“南向通道”达成更多共识。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赋予“南宁渠道”新的内涵,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今年7月底,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给出了答案:拓展“南宁渠道”功能,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抓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好东博会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促进办会与发展相结合,高标准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抓“南向通道”,积极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建设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深化口岸“大通关”合作;抓外向型经济,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挥好南宁综合保税区的集聚作用……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形成“组合拳”,为厚植南宁开放发展新优势、推动“南宁渠道”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可以预见,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南宁将呈现在大家眼前,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