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9-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务腾飞 罗文斯 黄铮 |责任编辑: 刘静

今日,南宁市举办的2018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拉开帷幕,其主题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作为活动月重头戏之一的第五届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同时启动,这是南宁市加强与海内外人才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也是南宁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

  近日,重磅出台的南宁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以下简称“1+6”人才政策),着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生态。这将为我市在全国各大城市的“人才抢夺战”中增添重要砝码,也传递出了市委、市政府持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坚定决心。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文件精神,探索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新举措,围绕市委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大力集聚、培育、服务和保障人才,为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完善机制重人才

  8月30日,南宁市召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新闻发布会。 

  2018年第六届“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上,众多企业抛出橄榄枝吸引人才。  

  作为后发展、欠发达民族地区,当前南宁市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创新转型、实现动能转换,寻求发展新突破,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

  市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将原来的市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改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高位推进人才工作。2017年7月,调整充实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组织部部长等共同担任副组长,进一步增强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机构的领导力量。同时,制定并实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等文件,明确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成员单位的人才工作职责。通过机构的完善、制度的设计、机制的保障,充分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人才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我市不断完善人才专项经费投入保障机制,2012年至2017年市财政实际投入人才专项经费3.5亿元,专项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

  2018年,我市进入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多领域多部门经费预算都被大幅压缩。但市委、市政府仍明确要求全力保障人才工作经费,安排人才专项经费预算达1.1亿元,用于落实“1+6”人才政策,推进重大专项人才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巨大魄力和坚定决心。

  我市还实施人才工作承诺制,每年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向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年度人才工作责任状或承诺书,年底由市委人才办牵头对各单位承诺完成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评,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与绩效奖励挂钩。对各县(区)、开发区,则以分解落实人才工作专项任务的形式,鼓励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的县域人才工作,人才专项工作完成情况也纳入全市党建工作责任考评。

  政策创新揽人才

  今年8月,南宁出台“1+6”人才政策后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欧洲行活动。图为人才推介会(伦敦站)现场。 

  2017年第四届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上,企业积极将人才“请进来”。 

  “近年来,全国大打‘抢人’大战,请问南宁有哪些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8月31日,在“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活动现场,学子们十分关注南宁本地人才政策。

  “今年8月,‘1+6’人才政策文件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我市近年来创新与突破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市委人才办主任黎焱现场答疑。

  “1+6”人才政策,“1”指的是《南宁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行动计划》,对南宁市未来5年人才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重大谋划;结合南宁市人才工作领域的政策空白点、创新点,系统提出了“6”个配套支持政策,分别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支持青年人才留邕创业就业、强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撑、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引进海外人才工作、加快南宁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相关办法和措施。

  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南宁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区域乃至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而制定的人才政策。

  “1+6”人才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必将全面提高我市人才资源、人才效能、人才环境竞争力。南宁将用5年时间培养集聚3至5名在全球领先的顶尖人才、100名行业领先的海内外领军人才、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500名高技能人才、50万名青年储备人才,建设1至2家高层次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提高南宁人才资源、人才效能、人才环境的竞争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

  紧贴产业引人才

  2018年南宁市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举行,为各类创业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的平台。 

  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在人才。我市连续3年分别给予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引进的左铁镛院士团队、王国栋院士团队、张新明教授团队创业创新项目资助500万元、300万元、300万元,成功将南南铝材推向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而该企业也成为广西唯一一家2017年度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这是我市创新引才机制,围绕产业发展需要精准引才的成功例子。

  我市通过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资助”“企业选聘高管人才”“工科博士硕士入邕企”等重大引才活动,吸引大批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向南宁集聚。4年来,我市成功引导72支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16名企业高管人才、200多名工科博士硕士向我市重点产业集聚,其中有院士背景的团队就有17支。集聚产业高端人才和骨干人才共1100多名。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变为一项项具体有力的措施。

  搭建南宁与东盟人才交流合作新平台。从2009年起,南宁市每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活动,已开展人才产、学、研交流活动近百项,参与活动人才2.5万人次左右,直接服务群众65万人次。其中,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是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的重头戏。今年的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全市共有22个部门组织举办人才交流论坛、项目对接等各类人才活动22项。

  搭建海外引才平台。2014年至今成功举办了4届南宁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共吸引19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214个高科技项目到我市进行深入对接,成功促成1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我市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等协议。南宁邦尔克公司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周文广博士合作的普鲁兰酶开发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项目已落地投产。周文广博士、梁党生博士等海外人才也借此在南宁落地创办企业。

  建立“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向引才平台。2014年和2017年分别派出4个海外招才引智团,携带部分企业人才项目需求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德国、英国、挪威等欧洲地区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建成11家海外引智工作站,也吸引了一批海外人才团队带着项目到南宁落地。每年组织有引才需求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赴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著名高校开展绿城“联合引智”活动,抱团引才。同时,依托“广西籍学子回家看看”等引才活动和平台,积极将人才“请进来”,为我市创新发展储备了一批青年后备人才和新生动力。

  灵活柔性引才。通过设置特聘专家岗位,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小高地及开展高校人才挂职锻炼等灵活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全市面向海内外引进9名特聘专家,集聚1500多名高层次人才和30多名博士挂职人才。目前,我市正加紧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引聚更多海外英才的新载体。

  创新模式育人才

  引人才,蓄向上之力;育人才,培发展之基。

  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我市创新方式分层分类培育人才——

  面向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升级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对企业核心管理团队开展为期100天的“一对一”保姆式辅导培训,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全价值链管理工具,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2013年至今开展了10期企业管理升级活动,培养了208家企业共1000多名企业高管人才,在经济指标考核中80%的企业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增长率均超过10%且大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企业人才成长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面向企业中级人才,实施产业骨干人才提升项目,采取分类培训的方式,2014年至2017年间共组织660多名企业骨干人才分赴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参加企业资本战略与投融资、企业人力资源与管理共19个专题培训,帮助重点产业骨干人才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在县(区)、开发区,则注重因地制宜,将人才培养与孵化结合。横县立足茉莉花产业发展需求,与阿里巴巴合建淘宝大学,培育县域电商人才2000人;同步建设电商人才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了一批电商人才项目,基地年营业额由最初不足100万元增至2017年的5000万元,引领横县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生机。

  搭建平台用人才

  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关键在搭建优质平台。

  我市精心打造的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凭借创新带来的磁场效应,集聚了一流的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资源和要素,已成为南宁创新因子最活跃的地方。截至2017年底,基地集聚重点企业33家,入驻孵化创新企业和人才团队52个,推动明匠等一批企业借助“南宁渠道”走向东盟,助推广西捷佳润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以该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也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新突破。2017年,我市第四人民医院引进中科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在全区市级医院中建设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截至目前,我市投入近300万元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引进院士9人、专家45人,包括袁隆平、左铁镛、王国栋、吴孔明、曲久辉、欧阳平凯等一批知名院士和团队,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产业发展。

  9月5日,南宁市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行,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3个项目参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将直接纳入南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的资助范围,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将获得科技经费资助。我市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把海内外人才与南宁紧密连接,助力南宁多领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自治区级研发平台200余个,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其中国家级3家),认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型孵化基地28个,获批众创空间9个(其中国家级2个)。全市共有45个自治区级和市级人才小高地,集聚各类高端、骨干人才1300多人。

  优化服务留人才

  以李寿东、钱志荣博士为代表的安德森癌症医院、哈佛医学院归国高端人才团队在我市创办的广西安仁欣医学检验所项目,因没有合适场地而难以落地。市委组织部及时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最终在南宁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为项目解决了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问题,为团队铺平创业之路。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抓住了人才环境建设,就抓住了人才开发的关键点和制高点。

  我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人才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加强人才安居保障。目前,市级人才公寓已经完成了基础装修,年内可提供人才公寓4200多套。

  提供优质教育、医疗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在我市入学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努力满足人才对子女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仅2017年,市委组织部就为汤艺、肖琼、韩刚等多名高层次人才联系协调了子女入学事宜。

  建立高层次人才优诊机制。向享受国家、自治区级人才荣誉或称号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市本级特聘专家发放优诊卡,指定医院对持优诊卡的专家人才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2017年安排专人共为80多名专家人才提供优诊服务。

  开展人才精准服务。实行市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明确市领导的联系服务人才对象,重点开展春节前夕慰问优秀人才工作和日常联系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并解决人才在创业创新、生活安居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良禽择木而栖,英才择邕而事。

  如今的南宁更加渴求人才,更能吸引人才,更能成就人才。南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好南宁市“1+6”人才政策文件,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为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务腾飞 罗文斯 黄铮 图片:中共南宁市委组织部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