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向海经济" 北海旅游产业迈入加速发展黄金期

发布时间: 2018-09-1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曾俊峰 |责任编辑: 刘静

7家高星级酒店落地,1340亿元重大文旅项目将于9月11日在南宁签约。今年以来,北海市总投资额519亿元的80个重点旅游项目陆续开工或加快推进,呈现出千帆竞发的迅猛态势,该市迈进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黄金期。

去年以来,北海市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强劲东风,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北海打造“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选择,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编制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为推进项目建设,该市将旅游纳入市重大项目“1+8”工作组强力推进,在财税、投融资、产业融合、项目推进、企业扶持、人力资源等方面出台奖励性政策措施。目前,银滩、涠洲岛、邮轮母港等6大百亿级旅游项目抓紧实施;引进银基、当红齐天、中信国安等集团公司,沿50里银滩投资近千亿元布局了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大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等22个重大旅游及配套项目,强力推进银滩升级改造;包括希尔顿、万豪、洲际等7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高星级酒店纷纷进驻发展,总投资额超过55亿元,另外10个高星级酒店即将签约或正在洽谈推进中。

在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市积极推动“旅游+”互动发展模式,催生新业态,推进旅游和农渔业、科技、文化、影视、体育、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增加旅游有效供给。涠洲岛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区,鳄鱼山景区通过国家和自治区初评,有望成为北海首个国家5A级景区,合浦县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重大突破,全市4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10家,涌现出一大批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和农家乐。

该市着力在旅游软硬件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全面提升旅游形象。通过加大航空市场培育,北海机场在飞航线29条、通达城市32个,初步形成了“沟通南北、辐射西部、连接华东、通达海外”的航线网络。2017年,北海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71万人次、增长38.6%,增幅居广西机场第一。今年1-8月,北海机场保持高位运转,旅客吞吐量达150万人次,增幅达38%。

通过品牌引领、政策推动、项目支撑、全域发展,北海旅游产业呈现连年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去年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3000万大关、实现旅游收入368.6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1-8月份,全市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8%、37%。 (记者曾俊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