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多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9-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黄升模 |责任编辑: 刘静

中和乡党委组织村民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静  摄

贫困户建起了新楼房。  杨静 摄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邕宁区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着眼“精神扶贫”,想方设法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产业、外出务工,走稳走好脱贫致富道路。

  2016年,邕宁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是自治区首批脱贫摘帽县(区)之一,实现1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705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8%;2017年,邕宁区再实现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524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3%。

  扶贫机制 网格化全覆盖

  “每到城区的‘扶贫日’和‘扶贫周’,一般都不会安排重要会议,以使干部能有更多时间投入到扶贫工作中。”邕宁区新江镇镇长潘春兰说。

  在一个普通的扶贫周,潘春兰忙着给新乐村华乐坡村民黎文塔送去爱心企业捐赠的2000元钱,50多岁的黎文塔不久前患病,生活遇到了困难;忙着为屯里另一个残疾低保贫困户黎文逸家里的一批土鸡联系买家;给新乐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食用菌种植基地解决水电“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帮扶工作中,碰到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潘春兰总是特别费心,一对一地进行引导。

  这是邕宁区干部帮扶贫困群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

  邕宁区建立完善扶贫机制,实施“一挂两包”制度,密织扶贫网格。城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区委副书记分别作为5个乡镇扶贫工作队的责任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定点联系1个贫困村,城区各机关单位分别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指导和帮助所联系乡镇、村开展群众脱贫思想教育工作。城区1885名干部职工联系帮扶7969户贫困户、脱贫户,坚持“不稳定脱贫不脱钩”,持续推进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将每月第一周定为“扶贫周”,每周星期五定为“扶贫日”,把干部力量压到乡镇、村(社区)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当地干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容易交流、方便沟通,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对存在“不愿脱贫”等思想的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教育,能更好地促进群众思想转变、观念转化,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中,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及时传达各级扶贫政策,普遍提高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思想动员 多渠道聚合力

  邕宁区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思想教育的目标,结合开展“迎园博·走基层·访群众”主题活动,通过大众宣讲、感恩教育、入户慰问走访等形式,加强与广大贫困群众沟通交流,提振“精气神”。

  大众宣讲让扶贫政策进入千家万户。3月27日晚,2018年全国两会刚结束,邕宁区中和乡就在全乡8个村(社区)同时开展“迎园博·走基层·访群众”大众宣讲暨“扶贫夜校”主题活动,组织近万名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扶贫政策,进一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以脱贫为荣、以奋斗为荣。“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老百姓也要一步紧跟一步走,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我打算发动乡亲们一起扩大黑豚养殖规模,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和乡方村村2016年脱贫户黄秋英如是说。

  干部入户走访贫困户,情真意切暖人心。帮扶干部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戚朋友,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地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邕宁区还给予每一个帮扶干部一定的帮扶经费,用于购买生产物资及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户,或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予一些帮助,进一步密切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联系。

  培育贫困群众感恩之心,使之立下脱贫之志。2016年底,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群众自发组织系列趣味竞技、文艺节目、“感恩杯”篮球赛、千人欢聚“感恩餐”等活动,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表明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此后,蒲庙镇在联团、华康、广良3个贫困村以每月6日作为扶贫“感恩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活动。群众也自觉将“感恩日”变成“行动日”,化“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宣传矩阵 营氛围振士气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开山。脱贫攻坚战要打破很多人“穷惯了”“懒惯了”的生活方式,要想方设法捂热他们的心,扶起斗志,让其燃起念头、鼓起劲头,精神上富足起来。邕宁区强化宣传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结合典型农业型城区的特点,邕宁区在城区公告栏、宣传长廊、大型户外LED显示屏宣传脱贫攻坚的相关内容。在农村人流量大的民房墙壁、村委墙壁、公路沿线,悬挂“勤劳可致富,扶贫来帮助”“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等横幅标语。

  邕宁区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和典型事例成为各级新闻媒体的报道焦点。在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的“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广西”主题活动中,人民网、新华网、广西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深入村坡采访,广泛宣传邕宁区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在自治区媒体和南宁市媒体“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专栏,推出了赖运升、赖有联等脱贫户的故事,以身边的榜样教育广大贫困群众“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

  邕宁区还利用春节、二月初二等重要节庆,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展出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在南宁市第八届乡村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期间,结合本地扶贫故事素材,编排了《挖穷根》文艺小品,把转化贫困户思想的有关工作搬上舞台并在荧幕上播出,受到广泛好评,成为各乡镇文艺巡演的必演节目。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断创新的基础上,邕宁区将更加注重“精神扶贫”和“思想扶贫”,强化扶贫宣教工作,提升扶贫脱贫的内在质量和水平,确保如期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