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春风化雨润桃李 优质教育育英才

发布时间: 2018-09-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子贤 黄碧新 卢桂洋 |责任编辑: 刘静

学生们在上林县城南小学操场上快乐奔跑。

上林县皇周小学改造后焕然一新。

大丰镇街二小学的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看书。  (上林县教育局供图)

上林县城南小学老师利用多媒体设备教学。

  走进上林县城乡各中小学校,整洁的校园环境、焕然一新的校舍、标准的运动场、配备齐全的功能室……每一所学校都各有特色,成为一道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上林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89所(点),包括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普通小学64所、教学点111个、特殊教育学校1所,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4.39万人。

  近年来,上林县委、县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育管理,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有力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阳光雨露。

  加大投入 城乡学校换新颜

  两年筹集1.9亿元县级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上林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塘红乡岜森教学点,记者看到,校舍焕然一新,教学楼、教师宿舍楼被绿树红花环绕,校园环境十分优美舒适。“这两年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学校利用暑假对校舍进行整修,现在教室里已装上电风扇和多媒体教学设备。”该教学点教师蓝雅萍带领记者参观教室时介绍道。

  在新建的篮球场上,大山里的孩子快乐地奔跑、做运动,感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为了让乡村适龄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全县规划投入5980万元,对比较薄弱的初中、村小学及教学点的校舍以及运动场地、厕所、围墙等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并配备图书、教学仪器、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等教育技术装备,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

  随着基建项目的实施,以及教学仪器的逐步到位,农村里的学校、教学点实现蜕变。

  “我们这里有25个教学点,是全县最多的,学生数量10人以下的有5个,其中爱境教学点只有3名学生,苏庄教学点只有4名学生。但县委、县政府把十几万元资金落实在这些教学点的建设上,这是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生动体现。”见证了学校变化的白圩镇中心学校校长谭明辉介绍说。

  在皇周小学,从今年开始大班额将逐步消失。“学生把边边角角都站满了,伸个胳膊踢个腿都会磕碰到人。每次出课间操,要分成两批才行。”皇周小学校长韦丁一反映,该校运动场地严重不足。

  全力保障每一个孩子享受无差别的义务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上林县将采取新建、扩建、迁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等措施,逐步消除“大班额”。

  新建县城小学2所(城南小学、城西小学)。城南小学占地面积38.25亩,可增加学位2000个,目前已招生。城西小学占地面积19.95亩,今年6月开工建设,新增学位1200个,力争2019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

  扩建县民族中学尖岭校区。学校大门、围墙已完工,二期建设2号教学综合楼、300米跑道运动场、篮球场正在施工,新建校舍面积达37414平方米,新增学位2000个,力争2019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

  这3所学校的建成,将使县城学校学位紧张、“大班额”、运动场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迁建农村学校3所。西燕镇中心学校、塘红乡中心学校、澄泰乡漫桥小学被列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新增学位分别为1200个、1065个、1500个,目前正在筹建当中。3所学校迁建完成后,学校教学用房紧张、运动场不足和“大班额”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入学也将得到保障。

  “上个学期,全校20个班级,有几个班级人数超过45人,最多的有59人。这个学期,城南小学开始招生,分流了260名学生,现在只有一个班级人数超标。”皇周小学校长韦丁一说。

  在新建的城南小学就读的学生中,不少学生是在上林务工的农村居民的孩子。学生家长黄先生说:“这所新学校很大、很漂亮,我们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读书问题了。”

  如今,这189所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标准更高,独具特色。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不仅提升了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留住了生源,还有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纷纷从外省回到家乡的学校就读,仅澄泰乡初级中学2017年秋季学期就增加了近百名学生。

  机制保障 “四个优先”动真格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百年大计的民生工程,要提谷齐峰,拉长短板,再穷也得干好。”这是上林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

  为了更好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林县出台和下发了《上林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林县2017—2020年学校结构布局调整规划方案》《上林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上林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县处级领导及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乡镇、学校一览表》《上林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治区督导评估反馈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上林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

  该县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层层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处级领导统筹推进,县直部门、各乡镇政府及中小学校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政府常务会优先研究教育问题、财力上优先保证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审批教育项目“四个优先”,实行县领导批示“一签过”、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牵头跟踪督办的管理制度,开辟小额教育项目“绿色通道”,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速增质。

  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深入推进,传统教学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目前,上林县计划再建一所县城学校接收大丰镇中心学校整体搬迁,设计办学规模2000人;占地19.95亩的新建学校县城西小学、占地46.95亩的县民族中学尖岭校区扩建工程正有序推进……到2020年,县城小学将达6所,小学学位将达到12000多个,初中学位将达到5600多个。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体育运动场不足、适龄儿童入学难等系列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此外,上林县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规划将西燕镇中心学校、塘红乡中心学校、澄泰乡漫桥小学列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配置更加充足的教育资源,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让每个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快乐茁壮成长。

  强兵布阵 关爱教师建队伍

  在上林县塘红乡岜森教学点,一栋黄白相间的教师宿舍楼格外引人注目。上林县塘红乡中心学校校长陆东祥表示,这栋教师宿舍楼2016年1月投入使用,今年暑假刚翻新,有效解决了教学点教职工住宿难的问题,极大增强了教职工的幸福感。

  合理配置师资,落实教师待遇,是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上林县委、县政府坚持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聘任动态管理制度,提高了教师职务晋升空间,全面提升教师待遇,将基本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偏远山区教师特殊津贴等教师补助资金纳入全县财政预算,在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生均经费安排等方面给予农村学校及农村教师倾斜政策、优先保障。

  卢凤桂老师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的22年间,从未离开过塘红乡岜森教学点。2016年,卢凤桂住进了教师周转房,收入有所改善,基础工资加上奖励性绩效工资、月乡村补贴、年绩效奖金,去年收入达8万多元。

  从2018年全县实施教师岗位动态管理制度起,每年对有空缺岗位的学校进行空缺岗位竞聘,补足空缺岗位,全面提高了教师工资待遇。同时还认真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数据显示,全县累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教师住房352套、教师周转宿舍446套,解决了1140多名教师的住房问题。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2017年度增核了全县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标准,并发放到位。2017年起,县财政增拨经费280万元,全部解决667名教师中高级教师岗位聘任问题,这两个实惠“大礼包”极大激发了全县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与热情,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正是基于“有房住、待遇好、职称评聘快”这样优于县城学校的待遇,使得2286名像卢凤桂这样的乡村老师甘于扎根基层,也不断吸引特岗教师、公招教师落户乡村学校。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中师生比为1∶13.4,小学师生比为1∶16,教师配备均达标,夯实了农村基础教育之基石。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为提升教师师资力量及水平,从2017年起,上林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教师培训经费,通过开办专题培训班,开展紧缺学科教师转岗培训、“国培”、“区培”、校本培训等,让更多教师能兼任、胜任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让更多城乡教师享受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红利。

  2017年、2018年,上林县通过教师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壮汉双语教师培养等多渠道新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9名,全部充实到乡村学校和缺编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学校对口支援制度,继续从城镇学校选派优秀教师或紧缺学科教师到薄弱学校或学科结构不合理的学校进行轮岗交流,2017年轮岗教师127人,2018年轮岗教师141人。通过招聘、分配、交流轮岗、足额聘用工勤人员等措施,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职工配备均衡。

  “学校每年会安排3到5名老师去偏远教学点支教,也会安排10名左右的老师进行轮岗,通过这种多样化的方式来增强学校间的经验交流,更有效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林县白圩镇中心学校校长谭明辉说。

  新起点,新实践,均衡发展为今天的上林教育带来生机无限。新目标,新希望,均衡发展给明天的上林教育送上一路芬芳。上林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正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奋勇争先的豪迈,书写人民满意的“优质均衡”。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吴子贤 通讯员黄碧新 卢桂洋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吴子贤(除署名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