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5届东博会峰会参展企业客商多 经贸活动内容丰富

发布时间: 2018-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两会”)今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两会”举办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本届“两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经贸、创新合作、国际产能等多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11日上午,“两会”新闻吹风会在南宁召开,向参会的中外媒体记者通报本届盛会的筹备情况和亮点。

  亮点1

  中外企业参展积极性高

  国内企业重复参展比例达40%

  据悉,“两高、两多”是第15届东博会、峰会的亮点。“两高”一是规格高,二是中外企业参展积极性高;“两多”表现为知名企业多和专业观众多。

  本次盛会,中外企业参展积极性高。国内企业在商品专题的重复参展比例达40%,在投资合作专题和服务贸易专题的重复参展比例达84%,同时吸引了一批新的知名企业参展,东博会市场集聚力进一步增强。

  东盟8个国家包馆,分别是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区域外国家申请展位超出计划的43%。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9个“10+1”以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4家企业参展。

  亮点2

  知名企业多和专业观众多

  2780家企业参展增长2.6%

  本届东博会参展的企业多,共有2780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2.6%。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参展。各国参展企业不仅展示本国行业领先、深受市场欢迎的优势特色商品,产品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更高,科技含量更高,还展示和推介产业园区、最新投资政策及项目、服务业、先进技术等。

  专业参会客商多,报名的采购商、投资商团组达112个,团组数量比上届多15%。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超过11000人,比上届增长10%。其中,区域外国家的国际专业买家达到700人,主要来自坦桑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印度、俄罗斯、乌克兰和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亮点3

  展会经贸活动内容更丰富

  安排超过90场经贸促进活动

  本届盛会经贸活动内容更丰富、商机更多。会期安排经贸促进活动超过90场。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南向通道建设成为新亮点;继续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创新主体活动;举办19场专场采购对接会、东盟及坦桑尼亚国别推介会,利用新业态提升经济实效,首次邀请8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举办推介会和专场采购对接;举办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等,继续推进国际产能和投资合作。

  亮点4

  高层论坛活动进一步拓展

  举办35个高层论坛覆盖领域广

  今年“两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35个高层论坛,包括会期23个。产能合作、信息港、技术转移、金融、环保、文化、农业、矿业、减贫、智库等已形成机制和品牌的论坛今年将继续举办;新增应急救援和海洋2个领域的论坛,覆盖的领域更多。

  亮点5

  提升现场管理与服务水平

  电瓶摆渡车共享单车方便客商

  本届盛会现场服务进一步提升,以营造良好的洽谈交易环境。 现场服务方面,完善展馆标识系统,积极引入高端优质餐饮供应商;会展中心配套服务设施会展豪生大酒店开业,将补充完善会展中心的整体服务功能;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部分环道、地下通道、跨线桥贯通,现场交通、车辆安检等将得到明显改善;利用地铁、公交车等市内公共交通,以及点对点巴士、电瓶摆渡车、共享单车等,为客商顺利参展观展提供便利。展览现场还将为客商提供共享充电宝、雨伞、按摩椅等更多个性化贴心服务。

  同时,进一步完善现场管理,以经济手段严打展虫及倒卖展位现象;利用互联网继续提高布撤展服务效率;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加快展品通关查验速度;继续成立联合执法组,确保良好的现场展览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侵权假冒的力度。 (记者 黄颖/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