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刘静

9月11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聚焦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谋求合作共赢,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会议还发布了北斗系统最新产品,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企业入驻等多个中外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倡议筹建中国-东盟卫星产业合作智库联盟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博览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论坛以“星空互联 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谋求合作共赢,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北斗系统应用专家组组长曾毅、泰国比谷索拉道路服务公司总经理Raksit Thipatanapong 等分别作主题演讲和报告。

  在合作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景贵飞院长发起筹建中国-东盟卫星产业合作智库联盟的倡议,倡议得到了柬埔寨、老挝、泰国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国内上市企业等多家中外单位的响应。

  5家企业入驻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

  会上还举行了中柬卫星导航应用项目、中泰出租车管理合作项目、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企业入驻等中外合作签约仪式。

  此次入驻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共5家,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亚太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璇玑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国信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目极星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签约。

  据悉,南宁先进技术育成中心于2017年8月24日成立,主要负责南宁市科技创新型企业“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具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合作研发、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型企业孵化、资本整合等六大专业功能的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位于高新区科创路2号金腾奔A、B座,今后将重点培育聚集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五大核心应用产业,以“科技+产业+人才+资本”一体化模式,当好企业的孵化器、加速器。

  在产品发布环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了“北斗+行业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精准时空服务提供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的综合应用,并推出包括东盟十国语种在内的国际化版本。

  全区北斗相关信息产业机构已达30余家

  据介绍,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组网新阶段,今年底将完成19颗卫星的组网发射,2020年具备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在交通、气象、渔业、农业等多个行业,以及大众消费领域实现模块化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到世界70余个国家或地区,包含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

  广西处在“一带一路”交会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推进北斗与其他领域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北斗导航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区从事北斗相关的信息产业的机构已达30余家。广西承担的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民用示范项目,拟推广北斗终端10万台(套),目前在智慧糖业、西江水运、跨境车船管理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形成了广西特色,已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广西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开展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打造南宁等市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创新应用的示范区以及推动卫星技术应用的转移中心,形成产业综合发展优势,为广西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孟娟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