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抢抓机遇谱写招商引资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赵妩妩 胡九湘 张建伟 蒋耀辉 |责任编辑: 刘静

兴宁区是南宁市商贸业发源地,自古以来便商贾云集。近年来,兴宁区紧紧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空间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品牌形象,发展迅速,一路凯歌,荣膺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城区”,为城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上半年,兴宁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6.6%,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7.39亿元,同比增长10.3%,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兴宁区上下一致的努力,也离不开招商引资这一巨大引擎。

  古城新颜 百年商埠充满商机

  

  承载南宁记忆的“三街两巷”改造后将再现当年繁华(效果图)。

  兴宁区是南宁市商贸业的发源地,拥有浓厚的商业氛围,具有发展商贸、楼宇和都市旅游的优势条件。以朝阳路为轴线的2平方公里范围形成的朝阳商圈,是首府南宁重要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集散地和商业区,日人流量超过40万人,堪称南宁市乃至广西最大的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核心商业区。

  目前,“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保护提升项目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开街。届时,这个承载着“南宁记忆”的古老街区将再现当年繁华。

  近年来,兴宁区凭借区位优势,突出重点项目引领作用,不断巩固提升服务业优势。随着南宁百货等大型商贸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朝阳商圈将发展成为集商务总部、购物旅游、电子商务、信息金融等服务业于一体的核心区域。

  便捷的交通是助力企业腾飞的重要跑道。虽是老城区,但兴宁区路网如织,不仅紧邻南宁火车站、南宁东站两大铁路枢纽,地铁1、2号线更是穿梭交会朝阳广场,区域发展后劲十足。此外,吴圩机场与兴宁区距离50分钟的车程,为兴宁区搭建起面向全国和东盟的空中走廊。昆仑大道五塘段与外东环高速公路互通,南北、南广、南昆高铁穿行兴宁大地,形成了通往珠三角、北湾部、西部省区和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便捷通道。

  宜居宜游 美丽兴宁魅力无限

  兴宁区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种类齐全,那考河湿地公园水清岸绿、游人如织,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花开正艳、产业兴旺……

  作为南宁市旅游资源大区,兴宁区集聚青山、绿水、原始次生林、农业观光等自然旅游资源,尤其是温泉资源与乡村休闲农业旅游优势极为突出。依托辖区资源优势,兴宁区大力发展旅游业,逐步成形了昆仑大道黄金旅游带和十里花卉长廊乡村休闲旅游带。

  兴宁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6个、国家3A级景区3个、广西3星级(含3星)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旅游购物店等共12家,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广西森林人家1个,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大型公园3座。此外,辖区的三塘镇被列为南宁市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创建单位。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被评为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被评为2016年美丽中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

  据统计,2017年,兴宁区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共1808.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国内外旅游消费共207.3亿元,同比增长18.6%,在南宁市12个县区收入中排名第二,占比18.39%。

  2018年,兴宁区旅游产业打响新品牌,成功举办了2018年兴宁区体育旅游休闲大会和中国—东盟卡丁车邀请赛,打造了城区“旅游+体育”发展新名片。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兴宁区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科学的产业规划和完善的产业配套,通过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为绿色产业扎根城区发展开拓了一片广阔天地。目前,兴宁区所辖的三塘镇、五塘镇、昆仑镇已形成广西主要的大型花卉苗木种植基地。

  优化环境 增强招商引资“磁力”

  


  位于兴宁区三塘镇的广西太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陆德伟 摄)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

  为了真正让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发展壮大得起来,今年,兴宁区新出台了《南宁市兴宁区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同时,通过持续优化城区投资环境,不断夯实城区重商安商格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兴宁区主动对接、细化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整改行动,发挥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的积极作用,出台工业发展扶持办法,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投资建设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名片。推进那考河湿地公园、沙江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那考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约15亿元投资建设昆仑大道四期扩建工程并已实现通车,初步建成南宁市城郊示范道路,该项目是迄今南宁市县区财政投资最大的项目。2017年兴宁区投资3.36亿元,建设62条道路,已竣工30条,路网建设日渐完善。松柏路、三塘南路的通车实现了与南宁东站的互联互通。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引进项目 增添企业发展信心

  经过多年发展,兴宁区各项软硬件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产业和项目不断加速聚集升级,一批富有生命力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2017年以来,兴宁区除新引进玉柴国际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和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项目)等中国500强企业外,产业项目引进也取得明显进展,成功引进了民营企业500强新城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吾悦广场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2018年上半年,首创奥特莱斯、软通动力“数字小镇”(一期)项目成功落地兴宁区,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与运营结算中心、泰康医养综合社区项目有序推进。众多产业项目的引进,使得城区优势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得以增强。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兴宁区以开放的姿态招商,优惠的政策待商,周到的服务安商,通过产业招商,奏响振兴实体经济最强音,开启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科学规划 明晰定位发展格局

  

  三塘片区发展迅速。

  今天的兴宁区,已由政策优惠型的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转变,既给兴宁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这座千年古城勾画了前行的路线图。

  未来,兴宁区将继续围绕“两轴三区四中心”空间发展格局,全力建设成为商贸旅游生态强区、南宁市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现代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

  “两轴”:重点打造南—昆(南梧大道—昆仑大道)东北向、新城市大道(原外环高速兴宁段)两大经济发展轴。

  以金桥兴东新区、三塘—五塘等为支点,重点建设若干物流中心和农产品交易平台,形成南宁市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推进生态旅游、观光度假旅游、主题旅游等发展,打造昆仑大道都市旅游带、现代农业示范带。

  构建新城市大道经济发展轴,加快发展轴沿线的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积极促进房地产、仓储配送、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都市农业等产业的发展。

  

  三峰能源环保教育基地。

  “三区”:全面推进城区商贸功能核心区、现代产业综合功能区和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三大功能区建设。

  ——商贸功能核心区

  打造朝阳中央商贸区。推进原有传统日用消费品市场改造,加大旧城改造力度,高起点规划建设甲级写字楼、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等新型商业业态集聚体,加快朝阳智慧商圈建设。

  构建金桥兴东新区。将金桥商贸物流、东沟岭等片区进行全面整合形成金桥兴东新区,规划建设成为地区级城市副中心。

  ——现代产业综合功能区

  稳步推进三塘片区开发。重点发展生态居住、旅游休闲、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积极促进总部经济、园林花卉经济、生态旅游业和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打造现代生态田园都市展示区。

  建设五塘工业基地。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环保建材、交易性仓储物流、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等。

  推进三塘—五塘都市田园区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循环经济、园林花卉经济、现代特色农业、低碳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建设以生态居住、旅游休闲为主,集物流、新型工业、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闲商务新区。

  ——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

  推进昆仑文化生态旅游镇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休闲旅游开发,形成以村庄游、龙头企业种植参观基地游等为内容的旅游体系。稳步推进以绿色食品为品牌,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农业,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强镇。

  推进昆仑镇绿色农业开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和以农家乐为主的森林休闲旅游业,积极发展“土、特、精”农业,加快推进昆仑镇茶叶基地和畜牧养殖基地建设。

  “四中心”:重点推进朝阳智慧商务中心、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四大中心建设。

  ——朝阳智慧商务中心

  以朝阳路为轴心,结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壮大传统商业、发展电子商务,构建智慧商圈。将商圈作为电子商务模式的试点区域,打造融合线上线下的智慧商业中心。

  ——金桥信息文化物流商贸中心

  积极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物流业进行“互联网+物流”改造,重点推进特色农业大宗产品交易市场、大型消费品综合批发电子交易市场和现代商业区的建设。

  ——三塘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

  利用南宁东站所带来的大量人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重点发展以大数据、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应用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

  ——昆仑大道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

  培育沿线特色化、个性化、精品化、主题化旅游小镇建设,打造成为集商务、休闲、娱乐、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集聚中心。

  (赵妩妩 胡九湘 张建伟 蒋耀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其余图片由兴宁区招商促进局供图 )


 

相关文章